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用“四心”加强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06 17:19 点击次数:1576

 

东至县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从抓基层、强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对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力度,着力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真正让基层成为产生优秀公务员的“孵化器”。

有心职级晋升。稳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在开展职级晋升过程中,不单以任职年限论资排辈,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因素,把愿做事、敢扛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职级晋升的“硬杠杆”“铁标尺”,对在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优先考虑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公务员优先晋升,真正让职级晋升成为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助推器”“方向标”。突出乡镇倾斜导向,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让有为的乡镇公务员优先晋升。2020年以来,先后晋升乡镇公务员职级200多人,占全县晋升人数的31%以上,让乡镇公务员享受职务晋升的红利,真正让乡镇公务员安心干事、有为有位。

放心提拔任用。坚持在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大力选拔扎根基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群众公认的优秀乡镇干部,一大批经过基层锻炼、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成熟的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今年,紧盯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换届,深入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和谈话调研,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及领导个人特点,择优选拔8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班子成员35岁以下的有75名,占比46%,其中90后年轻干部22名。合理配备乡镇领导班子,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初步形成了一批文化层次高、专业合理、气质性格互补相容的乡镇领导干部队伍。

倾心授予权利。通过切实激发乡镇公务员队伍活力,增强基层治理质效。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乡镇公务员担任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保证乡镇党员领导干部达到规定的比例基础。2021年,从乡镇公务员队伍中选举产生市级党代表16名,推荐女代表2名、少数民族代表1名,比例较上次换届均有明显提高,体现了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既加强管理监督,又注重加强对乡镇公务员的人文关怀和情感关怀。2018年以来,将30名身体和家庭存在困难且在乡镇工作多年的公务员调整到县直部门工作。同时,加大乡镇公务员交流力度,近几年,按一定比例、一定数量选拔乡镇党政正职到县直单位任职,拓展乡镇公务员晋升空间。增强政治定力、厚植为民服务情怀,让公务员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把自我价值与服务基层紧密连接在一起,推动公务员在基层一线有新理想、新担当和新作为。

精心评优评先。进一步完善乡镇公务员队伍考核机制,通过“人在事中察,识别常态化”,多维度、近距离考察干部,根据不同层级、区别不同岗位干部特点,考核考实干部,识别干部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成效,以结果为导向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苦干实干。近两年,2名乡镇公务员获得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名乡镇公务员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1名乡镇公务员获得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表彰。今年,龙泉镇党委获得“安徽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树立了可见可学可比的标杆,激励广大乡镇基层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营造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工作氛围。(撰稿:鲁芬;审核:吕艳)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