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三点聚力 超前谋划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07 14:35 点击次数:452

今年以来,贵池区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科学制定分析研判表,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开展走访调研、强化综合研判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全区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后备干部储备情况,总结分析以往换届的经验教训,研判今年换届可能出现的问题,三点聚力、多点发力,超前谋划、高位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突出重点,提前安排部署。下发《关于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分析研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区领导全面深入联系镇街道,就村(社区)换届工作开展走访调研。全区20个镇街道均抽调专人组成调研组,对所辖各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村(社区)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思想作风、履职能力、工作实绩等,逐村(社区)形成了分析研判报告,为换届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分析要点,谋划统筹推进。全面启动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分析研判工作,围绕前任“两委”班子现状、换届工作进展、下任意向谋划三个方面,建立换届信息摸底、换届工作调度、正职意向人选摸排三个台账,全面掌握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走访摸排、人选储备、集中整顿、责任审计、风险研判等重点内容。对照省市指导意见,制发专项工作提示,指导各镇街道在兼顾人选结构指导比例的基础上,选优配强新一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确保通过换届真正选出好干部、换出好风气,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目前,全区努力实现“三升三降”(即:学历、“一肩挑”比例、妇女成员比例三个上升,年龄、违纪违法案件、信访量三个下降)。

紧盯难点,实地督导调度。区委组织部整合分析研判结果,梳理督导重点清单,结合选派村走访以及“四不两直”督导调研等工作,对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进行2轮实地督导,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基础资料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工作进度,现场调度解决现阶段存在问题。截至目前,全区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均已完成整顿以及验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9项。区审计局组织20个专班,对全区219个村(社区)及所有“两委”干部进行了全面经济审计。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有序、成效扎实。(撰稿:童慧慧;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