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庙前镇:“一二三”步法拧紧村“两委”换届“阀门”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08 11:39 点击次数:415

为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青阳县庙前镇坚持提前谋划、稳步推进,用“一二三”步法,着力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优秀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拧紧村级换届“阀门”,为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收紧源头明要求,调查研判“一摸底”。加强分析研判,坚持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拘一格用人才。认真总结上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成功经验,通过采取进村入户、个别访谈等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庙前镇党委组织镇党建办、镇民政所等部门,对全镇9个村“两委”班子进行换届前调查摸底,累计走访摸排36次,谈心谈话70人次,着眼做到村情民意、思想动态、班子现状、后备干部、影响因素“五个摸清”,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

加大宣传强氛围,引导教育“二宣传”。把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作为重点,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和措施,教育和引导农村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参与选举。该镇重点把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役军人、本土大学毕业生、优秀在村党员等群体纳入组织视野,并积极推荐、储备、培养为村干部人选,积极进行跟踪培训。全镇9个村共有村级后备干部23名,其中,返乡优秀青年6名,致富带头人1名,回引大学生3名,退役军人4名,党员13名,预备党员2名。结合日常工作业务培训、党史学习教育等,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大村两委干部培训,今年以来召开5次基层党建推进会、3次党务工作者培训会,着力提升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并鼓励多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将表现优异的村干部培养为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严把关口聚清气,选优选好“三审查”。严把经济责任审计关口。该镇积极开展村“两委”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三资”管理和村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项目,以及党员群众反映集中、强烈要求审计的内容进行审计,做到摸清底子、理清账目,给群众一本明白账,目前9个村的审计工作均已全面完成;严把换届纪律关口。严格落实村“两委”换届选举“十严禁”要求,成立乡镇换届督导组,认真梳理、排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可能的风险隐患,及时受理、从严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撰稿:李忠艳,审核:张凌)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