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矶滩乡:农村夜校“接地气”,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剂”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13 09:35 点击次数:285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石台县矶滩乡充分结合农村实际,通过“四聚焦”积极开办“乡村振兴夜校”,为村民们带去党的好政策和新产业、新技术,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保障。

聚焦规范管理制定实施计划。为办好“乡村振兴夜校”工作,该乡乡村振兴工作站明确各村党(总)支部书记为夜校工作第一责任人,村“两委”1名同志为管理员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夜校开班计划,6个行政村、42个村民组做到全覆盖,并指定专人将相关培训资料收集整理,汇总开课照片及开办情况。

聚焦群众需求优化教学内容。“乡村振兴夜校”以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提高群众整体素质为出发点,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主要内容,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代农业知识、乡风文明建设等合理设计夜校课程,整合资源、以点画面、逐步推进,加强培养乡村振兴明白人、勤劳致富自强人。截至目前,夜校共开设基层党建培训、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等11场,受益群众236人,真正让农民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聚焦创新形式提高教学质量。各村采取讲座、宣讲等方式,围绕政策宣传、法制教育等集中在夜校开展教学;同时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根据农时农事活动,科学安排时间、灵活教学方式、拓宽教学领域,采取“集中+流动”“课堂+网络”的方式,利用夜间或劳作之余,通过流动夜校、入户教学、视频教学等形式分时、分组、分类因人施教,不断提高群众参学率和满意度,切实推动夜校工作取得新的实质成效。

聚焦宣传引导保障责任落实。为提升对夜校的重视度和积极性,改善群众对夜校了解不多、参与兴趣乏乏等现象,该乡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细化责任促推进。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建立农民夜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夜校的学用成效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的重要指标,形成党政重视、村支主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思想动员促推进。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推广、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民夜校开展的目的、意义和方法,强化农民夜校宣传引导,有效提高农民夜校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强化督查促推进。重点对夜校日常管理、阵地建设、师资配备、课程效果等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未按要求开展的及时通报,确保农民夜校“管得好”“有效果”。(撰稿:胡正阳;审核:华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