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农村夜校点亮乡村振兴路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13 14:51 点击次数:2554

山村的秋夜,万籁俱寂,石台县仁里镇东山村老屋组村民汪秀宝家中,却热闹非凡。在他家的烘房简易棚里,科技特派员农讲所暨东山村乡村振兴夜校在老屋组正式开讲,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聚一堂,大家认真聆听着科技特派员讲授茶园绿色防控技术要领,这样的场景在全县78个村陆续上演。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石台县多举措开办乡村振兴夜校,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补“钙”加“油”,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固定+流动让夜校聚人气。将乡村夜校作为增强农民群众“造血功能”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和科技特派员作用,除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乡村振兴夜校外,结合各村组实际,将流动授课点设置在田间地头,搬进产业大户的家中。推进群众点单、支部接单、夜校开单的菜单式服务方式,相继开办网络带货、秋季茶园管理、中药材种植、种猪繁殖、民宿经营和规范化管理等不同类别的乡村夜校。通过“固定+流动”建设方式,截至目前,该县共打造乡村振兴夜校78个,开展课程81课时,服务群众2000余人。开展流动课程11期,服务群众500余人,为增强群众就业能力、内生发展动力提供智力支撑。

课内+课外让培训接地气。将乡村夜校作为锤炼党员和干部素质的重要载体,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有机结合,以党史学习、法律法规、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要求、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为重点开展教学活动。同时把夜校教学成果延伸至课堂之外,大力实施“促乡村振兴·党员在行动”专项计划和“掌上夜校”,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以“支部+党员+脱贫户”的形式,发动党员示范户与脱贫户结成帮扶对子,形成农村实用技术、上级决策部署、政治知识常识“传帮带”,推动乡村夜校延伸入户、覆盖到人,促党群牵手共进步、携手奔小康。

学习+研讨让农民提正气。将乡村夜校作为推动农民学有所成的重要平台,组织开展“党史知识应知应会”红色课堂、“村容村貌今昔对比”图片展、“老年人讲经历、年轻人讲感受,脱贫户讲所得、普通群众讲实惠”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课程。课后进行“学习心得”大家谈,新老党员相互谈感受、讲心得、话体会,确保夜校学习走深走实接地气,出新出彩见实效。通过“有图有真相”和“现身说法”,将群众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行直观对比,逐步消除群众“等、靠、要”及“应得”思想的藩篱,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形成感恩奋进的思想格局。(撰稿:周小丽;审核:华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