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锻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13 15:51 点击次数:1828

近年来,东至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人民满意和提高执政能力为目标,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全面提高能力素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把好入口关,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每年年初,根据缺编情况,引导招录机关合理设置招录职位,加大专业化人才招录力度,鼓励各部门根据重点工作任务需要开展专项招录,及时补充紧缺人才。突出广纳贤才,建立报名容缺机制,采取“承诺+容缺”方式,允许考生在职位要求证书材料暂缺的情况下,先承诺考试、后补充材料,方便考生报考。职位考察人选缺额的,可按规定依次等额递补,进一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考察阶段突出政治标准,考察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走访、严格审核人事档案、查询社会信用记录、同本人面谈等方法进行,重点了解考察人选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心理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职位匹配度、“三龄二历”等方面的情况。政治上不合格的、达不到公务员应当具备的条件或者不符合报考职位要求的、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不得确定为拟录用人员。2020年,1人在考察环节被取消录用资格。

多领域探索,精准科学识人辨才。每年拿出三分之一的计划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偏远乡镇机关招录一定数量的本市户籍人员,不断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力量,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面向基层考录和定向基层特殊群体考录的职位持续增加。近年来,面向基层考录职位占考录职位总数的60%以上,大大提高了基层公务员考录效率,确保面向基层考录政策落实到位,着力缓解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持续开展从任职3年以上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以及在贫困村从事扶贫工作满5年的优秀脱贫攻坚一线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工作。近两年,招录优秀村干部公务员4名,为基层补充了新鲜血液。拓宽人选来源渠道,统筹运用公开选调、从相关单位择优引进专业人才等方式,补充高素质力量,适应监督范围更广、职责任务更重、履职要求更高的新形势。严格执行乡镇机关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推动政策、资源、力量等向一线倾斜,形成基层公务员“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性机制。

严管与厚爱,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加强队伍建设,实施公务员岗位能力提升、业务技能锻炼等工程,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化培训,突出多岗位实践锻炼。坚持把公务员初任培训作为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的“源头工程”抓紧抓实,确保公务员队伍既有“源头活水”补充新鲜血液,又能提高“入口”素质保证长远发展。建立网上培训平台、微课堂,构建学用结合培训链,为初任公务员理念转化、角色转变、素质升级搭建平台。强化专题培训,积极拓宽培训渠道,开展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选派工作骨干送出去强化培训,促进培训成果转化,增强广大公务员服务高质量发展,引领高品质生活的能力。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做到警钟长鸣。坚持教育在先,专题辅导培训《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等法规达近千人次。坚持预防为主、惩处为辅,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倒逼领导干部遵守财经纪律。在严格规范管理、加强纪律约束的同时,用好用活奖励手段,激励担当作为,不断完善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对考核结果优秀的单位适当提高人员优秀等次比例,实现“考事”与“考人”相结合,放大奖励激励效应,让公务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积极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制定《东至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确定2个试点单位,使公务员考核更注重“平时”、更强调“实绩”,日常管理的方法手段更加科学有效。(撰稿:鲁芬;审核:吕艳)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