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四个突出”让乡村振兴夜校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16 08:30 点击次数:325

为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石台县坚持党建引领、理念先行方针,延续脱贫攻坚时期开办扶贫夜校的良好做法,在新时期坚持“四个突出”办好乡村振兴夜校,使之成为振兴路上夜空中最亮的星。

突出授课对象,应学尽学。突破授课对象的局限性,除了创造便利条件让群众参加,还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联系村镇干、村“两委”等党员干部听课,尽可能扩大夜校受众面、参学率,力争让每位干部群众都成为政策上的“明白人”、振兴路上的“实干人”。通过夜校搭建的宣传平台,深入宣传党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方针政策,加强驻村帮扶与群众内生动力的联系,让干部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让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突出授课内容,学有所获。除了在宣传党的政策上发挥作用外,还结合本地实际,邀请党建、农业、科技、文旅、银行等方面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各类理论、技能、金融知识培训。截至目前,石台乡村振兴夜校共计开班126次,服务群众3650人次,已相继开办基层党建、茶园管理、中药材种植、民宿经营等不同类别的课程,既提高了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也让群众学到了实用技术。

突出学习方式,想学能学。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和科技特派员作用,除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乡村振兴夜校外,结合各村组实际,在田间地头、产业大户家中设置流动授课点。授课人结合干群工作实际,本着能多讲一点是一点的原则,充分利用夜晚、茶余饭后零碎时间走村入户,宣传新政策、传授好技术。同时把夜校教学延伸至课堂之外,大力推广“掌上夜校”,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群、QQ群,实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满足流动人口需求,推动夜校全覆盖、无死角。

突出组织方式,灵活办学。充分突出灵活办学优势,不搞整齐划一,“奉命行事”。各乡镇各村组结合本地发展特色、驻村工作队平台优势,灵活组织。例如,七都镇七井村是县内高山蔬菜产业基地,就邀请农机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此外在授课人方面,还邀请村老、年轻人、脱贫户现身说法,让听课人变身讲课人。开办心得体会大课堂、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夜校,调动干群参与积极性,确保夜校学习走深走实接地气,出新出彩见实效。(撰稿:张志成;审核:华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