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党建引领 打开美丽乡村建设“幸福密码”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6 点击次数:282

近年来,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引擎,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打造坚强堡垒,增强干事创业“向心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河口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压实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干部的责任,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员政治教育学习,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书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夯实美丽乡村建设的思想根基。进一步规范村级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加强民主监督,规范村“两委”干部行为,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整治力度,加快提升村容“高品质”。瞄准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棘手问题,河口村党总支充分利用进组入户、张贴标语、发放宣传画、制作户外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向广大群众倡导文明生活习惯,引导群众讲卫生、除陋习,营造干净卫生的家庭生活环境。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形成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注入强劲动力。加大农户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从“三清四改”入手,集中时间整治“脏乱差”,拆除危旧房屋、脚屋、破旧猪栏、厕所、围墙共计900余平方米;改厕36户,完成率100%;整治院墙240余平方米,零星墙立面整治840余平方米,清除建筑垃圾100余吨,清理村庄内部乱搭乱建、杂物乱堆乱放100多处。修建主街道徽派门楼回廊240米,修建双溪桥、双溪河坝和花岗岩装饰扶栏,新建河口村双溪亭、双溪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打造村庄“新面貌”。河口村党总支始终坚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广泛听取村民诉求的难点、热点,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保质高效地加快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完成硬化户通混凝土路面1500余平方米,铺装鹅卵石、青石板人行步道240平方米;铺设饮用水管网3500米,保证居民用水安全;铺设完成污水管道网3100米,给水、排水系统进一步完善。建成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广场2000多平方米,新建乡村大舞台1座,安装健身器材两套16件,建成健身休闲长廊2处,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文化墙140 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村规民约”为主题,绘制文化墙280平方米,夯实村部软文化基础,将党的历史和政策理论宣讲得更加“接地气”“有灵气”,真正沁润进群众的心坎里。(撰稿:张丽娟;审核:华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