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把好关口淬炼党员“健康细胞”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5 点击次数:352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纯洁性归根到底要靠党员的纯洁性来保证。为淬炼党员“健康细胞”,石台县把好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关”“培养关”“考察关”,促进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拧紧“总阀门”,把好“推荐关”。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以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为抓手,不断拓宽选人视野,夯实发展党员基础。坚持政治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优化党员结构,根据不同群体、行业、岗位的特点,紧密联系实际,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研究制定党员具体标准,年初以来,从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战斗一线的公安民警、生产一线的企业工人、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吸收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的先进分子320余人。严格审核制度。建立“双审双签”制度,积极分子培训名单由党支部、党(工)委“双审”,党支部书记、党(工)委书记“双签”后上报县委组织部,确保发展对象选拔精准、程序合规、审核到位。通过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群团举荐、公开选优“三荐一选”方式,持续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建好“蓄水池”,把好“培养关”。紧密结合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工作实际,有组织、有计划地做好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工作,做到重点突出、因材施教。强化领导责任。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2021年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明确基层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直接责任人和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考察人员具体责任人职责,确保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丰富培养方式。采取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分配工作任务、集中培训等方法,抓好经常性培养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引导他们在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城市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作用,进一步激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感和荣誉感。突出培训重点。年初以来,分级分片区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9期460余人,培训重点突出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与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百年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等纳入课程范围,让广大积极分子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用好“过滤器”,把好“考察关”。强化考察培养,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机制,切实保证发展党员质量。政治审查到位。坚持预审制,从严审发展程序、审政治标准、审资格条件、审入党材料,做到培养时间不够、没有参加培训、考察有问题、材料不齐全、公示有异议、没有政审或政审不合格的不发展。考察培养到位。建立教育培养目标责任制,认真落实培养联系人制度,实行“一帮一”党员结对帮教,坚持“谁联系、谁考察、谁负责”,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做到全面准确分析。动态管理到位。培养过程中实行“四个一律、三个禁止”机制,对思想滑坡、进取心减弱、工作状态欠佳、不汇报思想的积极分子一律进行约谈提醒,对培训成绩不合格、考核不合格、违纪违法的积极分子,禁止确定为发展对象,并取消积极分子资格。年初以来,共约谈提醒8人。(撰稿:周小丽;审核:华凯)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