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山水杨田农特产业联盟党支部:“党建+产业链”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26 17:27 点击次数:430

青阳县杨田镇结合区域产业发展优势,贯彻“抓党建、强组织、兴产业、促振兴”的发展思路,探索“镇党委+村党组织+产业联盟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支部建在产业链,组织延伸到一线。杨田镇物产丰富,盛产野生葛粉、东堡麻油等各类农特产品40余种,全镇农特产品加工企业22家,年产值在100万以上企业9家,农特产业已初现规模。为了让杨田名特优农产品出村进城,助农增收,杨田镇秉着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将支部延伸到一线,建立产业链党支部——山水杨田农特产业联盟党支部。吸纳成员单位33家,其中党员8名。以“山水杨田 农特联盟”党建品牌为载体,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本地农特产品企业抱团发展。

阵地建在产业链,党建引领产业旺。打造2800平方米的杨田农展中心,建设农特产业联盟党支部活动阵地。精心设置集党员教育、党群活动、宣传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员活动室;链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改造提升,精准对接党员群众需求,购置书籍千余册,创建“青年之家”;创建电商直播工作室,开启“直播+农特产品”电商模式。中心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农特产业发展,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制胜优势,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激发新活力。农特产业联盟坚持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人员中优秀青年力量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引领产业发展的引路人,先后组织68人次参加政策宣讲班、电商基础知识培训班,邀请直播平台粉丝超50万的博主参加联盟成立大会,向本地电商传授运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直播销售经验。将产业链党员的先锋作用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设置6个党员示范岗。党支部书记、省非遗青阳农民画传承人沈扬林同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参与县文化馆开展的免费少儿农民画培训班和农民画进校园活动,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画者。

乡村兴在产业链,创新释放新动能。9月17日,支部组织5家产业链企业亮相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积极向采购商推介我镇名优农产品,为企业拓展市场、推介产品塑品牌,为家乡发展引进技术、资金和人才渠道。目前联盟已与6家电商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下一步,支部将充分发挥产业链党组织优势,以农特产品龙头企业、家庭农厂、电商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纽带,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分散的产业链接起来,促进党建和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撰稿:朱慧慧,审核:张凌)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