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杨田镇:“名师带徒”传非遗,乡村振兴绘新卷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0-13 08:24 点击次数:433

近年来,青阳县杨田镇积极响应池州市“名师带徒”工程,通过办培训、建基地等措施,不断扩大青阳农民画创作队伍,以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家风家训、扫黄打非等为主题创作出大量优秀农民画作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乡村振兴绘就新画卷。

建基地,厚培文化沃土。加强农民画创作阵地和创作队伍建设,先后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天使幼儿园、镇农展中心等地建立了农民画教学示范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并组织农民画爱好者开展现场培训、农民画作品展览和农民画的创新传承、创作技巧交流等,为农民画的传承和发扬提供坚强阵地。

办培训,构筑人才高地。青阳县农民画协会会长沈扬林是土生土长的杨田人,也是一名老党员。近年来,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省级非遗传承人”作用,致力于农民画“传帮带”工作,先后带徒17人,第一批“徒弟”渐渐成长为“师傅”,通过“师带徒”、“徒带徒”模式,建立了农民画非遗人才代代相传的“培养链”。此外,沈扬林定期参与县文化馆开展的免费少儿农民画培训班和农民画进校园活动,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画者。

颂党恩,弘扬社会正能量。近年来,杨田镇党委政府鼓励农民画画家创作符合时代特征的绘画作品,宣传党的政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对农民画进行产业开发,共研发农民画衍生产品近百种,将农民画艺术元素与现代实用生活相结合,推动了核心价值观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生活。今年由安徽省文化馆、全省文化馆联盟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小康生活•迎新春佳节作品展”》中,杨田镇共有11幅农民画作品入展。

下一步,杨田镇将继续以“名师带徒”为抓手,积极宣传发扬农民画等非遗文化,持续激发乡村振兴的原动力,通过深挖掘、重培育、促发展、优服务,着力营造浓厚乡村文化氛围,不断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用优秀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撰稿:马丽,审核:张凌)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