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殷汇镇:强化举措 全力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0-25 09:15 点击次数:380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贵池区殷汇镇强化举措,坚持高起点谋划部署、高标准选优配强、高质量整顿提升,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

加强组织领导,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有力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殷汇镇及时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宣传组、换届纪律督查组、信访处置组、候选人资格审查组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等,各工作组围绕自身职能相应制定有关配套工作方案。成立了18个换届工作指导组,由各联系村班子成员任组长,加强工作督导。各村(社区)积极筹备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实施方案和推荐办法。镇组织、民政部门对照换届工作各时间节点任务,分别提前制定党组织、村委会换届重点工作提示单,并下发给各指导组及村(社区)。换届动员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就换届工作的政策规定、程序步骤、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细致深入的培训指导,并组织与会人员进行了换届知识测试。各村党组织一推工作结束后又再次组织召开换届业务培训会,就前期工作进行阶段总结,对下一步换届工作进行安排。

深入摸底调查,精准把握两委班子队伍建设。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个别访谈等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截至9月底累计召开座谈会18场,走访党员群众120余人次,详细了解各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队伍现状、党员群众思想动态等情况,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严格按照一村一策要求,稳步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坚持以保持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为出发点,科学制定各村两委班子换届人选预案,对预案人选逐个过筛子。为保障村两委换届中有人可选、有人可用,在今年3月启动了新一轮村(社区)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工作,先后有46名各类人员报名参加。此次选拔采取个人自荐和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最终23名新选拔后备干部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后被纳入镇级后备干部人才储备库。按照村两委班子建设需要,结合笔试、面试综合成绩排名情况,前期试用了5名村级后备干部到村工作,其中3名就地任用,2名跨村任用,全部为90后人员。截至各村一推工作结束,23名新选拔后备干部中有9人被推荐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对因年龄、身体等条件因素而即将离任的村居主要负责同志和一般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换届选举,端正心态。为妥善安置好即将离任的部分优秀村两委干部,结合镇情实际,开发了环境监督员、司法所调解员等工作岗位,并采取抽调安排至镇环保站、乡村振兴办公室、文明办工作等办法,让离任村干部继续发挥余热,离的安心。

全面抓好审计,为换届工作奠定基础防患未然。为给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扫清障碍,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镇党委、政府组织纪检、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成立了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不留死角的方法,聘请专业的审计公司,对各村(社区)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梳理了债权债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工程管理、费用支出等方面共计93个问题。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各村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限期整改落实到位。镇纪委对审计问题整改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督,对整改工作不力、未按时完成整改工作、影响换届工作的村(社区)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强化纪律宣传,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悬挂横幅标语、致流动党员一封信以及镇村先锋网页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法规、步骤程序、纪律要求。镇政府及各村LED显示屏全天候播放换届选举有关宣传标语,提升换届政策知晓率。镇纪委设立了举报信箱,并开通换届监督举报电话。镇信访大厅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有效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广泛开展党的民主集中制、党员义务权利和换届选举目的、意义等教育学习,为换届选举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目前,各村居在交通要道、人流密集处悬挂横幅标语23条,发放换届提醒卡400余份,发送致流动党员一封信达300余人。(撰稿:王浩;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