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东至县:“四个三”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 换届准备工作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12 09:11 点击次数:872

专稿:今年以来,东至县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扎实做好换届前各项准备工作,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三个先行”,夯实换届基础。一是调研摸底先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县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调度。2020年底,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调研、人选摸排工作,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县民政局组建3个调研组,分赴全县15个乡镇,开展调研,形成换届调研专项分析报告。二是专项整治先行。年初,针对村(社区)信访矛盾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扎实开展责任审计“清账”、矛盾调处“清访”、宣教警示“清风”“三清”专项整治行动。三是人才储备先行。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雁阵”工程,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已回引大学生到村任职20人、退役军人到村任职88人。


明确“三级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一是落实包保责任。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围绕关键指标和重点任务,开展调研摸排,逐村过筛、逐人研判,切实做到村(社区)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6个清楚”。二是专题会议部署。召开全县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调度会,及时传达学习第二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片会议精神,对照年龄、学历、性别等关键指标,再次部署再次要求,压紧压实乡镇责任。各乡镇党委也相继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推动。三是包片专项督导。组建东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5个包片督导指导小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和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每个小组负责3个乡镇,多轮组织开展“五必谈”活动,即对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代表一委员”五类人员逐一进行谈心谈话,掌握情况,及时消除每个“点”上的风险隐患。


围绕“三个重点”,拓宽渠道选人。一是聚焦选优配强。采取从现任“两委”干部中“留”一批、从后备干部中“用”一批、从群团组织渠道“荐”一批、从致富能手和退役军人中“选”一批、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中“引”一批的“五个一批”办法,把工作实绩显著的党员、人才甄选出来,选拔村级后备干部379人。二是注重能力提升。注重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学历要求,组织实施“一村一大”素质提升工程,55名村(社区)干部积极申报“一村一大”,为换届储备高素质人选。三是划清人选底线。明确“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法纪观念淡薄,不担当不作为,非法宗教的组织者、实施者、参与者”等10类负面情形,将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拒之门外。


强化“三项举措”,严肃换届纪律。一是做好舆情应对。围绕“各种干扰、信访矛盾、舆论炒作、疫情防控”等四个风险点,草拟《东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各乡镇依据镇情村情,制定风险防控预案,确保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能及时、高效、有序处理化解。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皖美村支书”“身边的榜样”“后浪”专栏,宣传优秀村支书、“两优一先”、优秀90后党组织书记等正面典型。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换届纪律”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最大限度凝聚共识,营造换届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三是抓实业务培训。下发《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502本,抓实村级业务培训,重点培训换届工作有关法律法规、章程条例以及换届选举的工作步骤、操作程序、具体要求等,夯实换届工作基础。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