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东至县:以“红色领航”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1-24 11:52 点击次数:3220

专稿:近年来,东至县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任务和筑基工程,聚焦基层党建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以“红色领航”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补钙铸魂,以“红色教育”筑牢思想信念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建立县委常委会决策前学习制度,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新时代“三美东至”建设取得更大进展的意见》《东至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把“两个维护”内化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的实际行动。二是打造“实景课堂”。打造干部教育“红色实景课堂”16 个,推动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干事创业力量。木塔红军纪念馆被授予省共青团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年接待省内外800余团体、15000余人参观学习。开展“寻找优秀老支书精神”活动,弘扬东至“治水精神”,凝聚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力量。三是深化“学习成果”。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化开展“干部大讲堂”“组工夜学”等理论学习活动,营造以讲促学、以学促用的良好学习氛围。创新开展“新时代·心行动”开放式党课35期、党史学习“组工微讲堂”16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际,走访群众4000人次,梳理困难问题60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500余个。

  

  固本强基,以“红色领航”构筑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我县农村基层党组织 425个,这是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一是实施“书记项目”。坚持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负总责、带头抓。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强、年内能完成”的原则,组织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把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要求、普遍性难点、紧迫性任务、个性化问题变为具体的项目。四年来,组织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1637个,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批基层党建难点热点问题。二是提升“党建活力”。推深做实农村党建“一抓双促”工程,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8项举措,村党支部书记领办专业合作社 84个,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5个,空白村已全部消除。围绕“三抓一增强”推进城市党建,开展“红色物业”试点。搭建东至经开区党群服务平台,探索“智慧党建”。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培育品牌26个。三是探索“信用治理”。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将党建资源转化为信用资源、将信用资源转化为信贷资源。高标准打造东至县“红色信e贷”平台,上线金融产品83个,线上授信7.5亿元元,“三农”贷款同比增长15%。7个信用村入选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三级创建名单,1个信用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名单。

  

  聚焦主责,以“红色体系”保障主业落地落实。以凝聚力量、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带动治理为落脚点,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保障主业落地落实。一是抓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党委、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及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清单,确保各级班子成员人人头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任务。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活动,进一步强化“书记抓党建、党建书记抓”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落实各级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二是抓管控体系建设。实行党建发展“双百分制”考核。实施党委引领指数、党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三项指数”考核。建立县乡村党员干部“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机制。公布县领导电话号码,创新“板凳会”“夜访会”等方式方法,密切党群关系。三是抓执行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自查、互查、抽查、通报制度,县乡两级每年组织互查、抽查40余次。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指南,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