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杜村乡红光村:“三变三借三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02 09:57 点击次数:648

近年来,青阳县杜村乡红光村以乡村旅游发展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依托毗邻九华山的区位优势,以及自然山水、美丽乡村、特色民宿、特色景点等资源优势,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带动全村发展的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推动全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2020年接待游客达到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了33万元。

突破思维,推进资源蜕变中心村“变”景区。规划先行并统筹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结合五清一改、农村污水治理、美丽庭院打造等,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户户通”,建成游客接待中心、旅游道路、文化活动广场、旅游公厕、标识标牌、旅游停车场等,重点发展培育古迹参观、民宿休闲、农事体验、摄影观光等生态旅游,以五联中心村创建省级旅游乡村,打造凤形山景区。民房“变”民宿。制定红光村乡村振兴暨 “池州名村”培育村发展规划,围绕“吃、住、行”等旅游要素,打造朝山民俗风情街,推进民房该民宿,建成朝山沐野木屋旅居营地和八都禅院康养基地等民宿休闲基地。田园“变”观光园。成立八都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农户闲散土地向大户集中,建成300亩紫薇花海苗木培育基地、100亩生态采摘园、200亩有机茶园,打造集采摘、观景、体验为一体的生态观光园。

突破固态,实现借力发展。“借”人才振兴之智。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是第一源泉。第八批选派干部、选调生、科技特派员等到村任职开展工作,同时通过招商引入旅游产业链企业落户,随着企业落户就是人才落户,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借”美丽乡村建设之势。融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使其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发展庭院经济,培育“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享农家乐、看农家戏、观乡村景、戏乡村水、过乡村节”的乡村旅游产业链。“借”落户企业之力。村企联动,做大做强乡村旅游。通过与落户企业联动发展,成功创建AAA级情缘谷漂流景区,成功打造朝山沐野木屋旅居营地与八都禅院康养基地等,同时村集体成立朝山旅游开发中心与上海持旭文化传播公司合作,整体规划运营红光村乡村旅游发展,统一进行资源开发、统一对外推广、统一服务接待,打造朝山民俗风情街,主推“三天两夜”精品休闲乡村旅游路线。

突破发展,提升旅游成效。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发展实践,红光村在乡村旅游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提升,乡村颜值更高了。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不断完善乡村旅游要素,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民生工程实施,红光村建成五联中心村、凤形中心村,在建华西中心村,村庄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得到加强,乡村环境更美了。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原汁原味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乡村底蕴更厚了。红光村历史悠久,是金乔觉上九华山之前的修身礼佛之地,有非遗目连戏和十番锣鼓,通过文化对乡村旅游的赋能和融合。成功成功举办杜村乡文化旅游节、戏曲马拉松赛、灯光节、夏令营等一系列大型文化旅游节会活动,都已成为广大游客和乡村最美丽的约定。(撰稿:张年志,审核:张凌)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