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香隅镇漕东村:激活党建动能 让乡村振兴“上台阶”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02 11:14 点击次数:250

近年来,东至县香隅镇漕东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在人才培育、文明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更上新台阶。

以党建引领人才培育,让堡垒强起来。漕东村党支部坚持抓实村干部队伍建设,将村“两委”换届选举作为储备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契机,物色了1名年轻人员进班子,储备后备干部2名,力求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干部队伍。严格把关党员发展程序,3年来漕东村发展党员4名,坚持把有文化、年轻致富能手作为发展对象,通过锻炼、培养、发展,成为村党组织的后备力量,确保了干事创业后继有人、为民服务持续有力。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学习等制度,积极打造“美丽漕东”干部教育实景课堂,抓好党支部学习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漕东村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专题党课、主题宣讲、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学习热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了村民群众关注的自来水压力低、组组通路灯、户户通等“急难愁盼”问题13件,切实增强了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党建引领文明建设,让乡风淳起来。坚持和强化党组织在文明创建中的领导作用,贯彻落实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通过支部明确目标,细化责任,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漕东村具有500多年的历史,村风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古树、古井、古桥、旗鼓、马桩、古民居众多,家风家规良好。村民自筹资金300多万元兴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好家风好家规教育传承基地”。每年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党员”等评比,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提升了村民素质,构建文明乡风。同时充分挖掘漕东庞村黄梅戏剧团和漕东龙灯百年历史素材,自编自演含有“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村规民约”等宣传教育内容的黄梅戏 12 场,年舞龙灯从大年初一舞到正月十五,深受广大村民欢迎和喜爱。

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让产业兴起来。根据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漕东村坚持走“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农旅结合绿色之路,确定了“党组织+合作社+大户+普通农户”的“党建+”发展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合作社为主体、以党员大户为带头、以产业项目为依托,积极团结带动普通农户有方向、有组织地发展生产,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全村流转土地 1500 亩,发展特色种养殖业 1200 亩。目前农业发展公司1家,专业经济合作社5家,休闲采摘园3家,垂钓园1家,市县级家庭农场2家。建成荷花基地220亩、菊花基地100亩、经果林146亩、小龙虾基地45亩,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葡萄、桑葚等休闲观光采摘园每亩净收入1万元以上。依托“村企共建”平台,实施休闲娱乐观光采摘园项目,建成漕东村田园综合体基地,发展火龙果、桑椹、草莓等特色种植产业,发动群众以土地、劳动力、资产等形式入股,让村民当上股东,一同走上致富路。(撰稿:谢顺;审核:曾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