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尧渡镇尧舜社区:“三线工作法”打造“社区+物业”服务新体系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03 08:58 点击次数:260

为充分发挥物业作用,尧渡镇尧舜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三线工作法”,有效破解了物业懒得管、业委会管得松、社区不好管等导致的城市社区物业管理难题,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社区+物业”服务新体系。

党建“引领线”构建服务连心桥。探索融合模式。结合属地为主、行业为辅的双重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小区物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探索建强物业服务队伍,成立物业党支部,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将物业管理与党建阵地深度融合,创新“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三位融合”模式,让“三家人”变成“一家亲”。健全工作体系。物业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签订党建联盟协议,选拔工作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物业人员担任社区支部党小组长,选派社区优秀的党员干部担任物业支部书记,通过社区与物业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模式实现共融共建,将党建引领贯穿“红色物业”服务、监督、管理全过程,健全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体系。构建治理格局。通过“党建+物业”管理模式,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做起,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求,构建“小事居民治、大事物业办、难事社区商”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架起了社区服务的“连心桥”。

居民“自治线”共促和谐一家亲。发挥楼栋长作用。实行楼栋长分区责任制,利用他们的“脸熟、地熟”效应,负责特定区域的宣传、沟通、业主投诉及保修等工作,及时解决业主反映问题,让楼栋长成为沟通社区和业主、提升业主满意度与获得感的“纽带”。创新推出“128”工作法,即每个星期安排2名社区工作人员对接辖区内8个小区的128个楼栋长,掌握居民需求信息和第一手动态材料,回到社区及时汇总上报两委班子成员知晓,积极为居民解决问题。以社区问题最突出、矛盾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小区停车难、环境差等棘手问题为重点,安排楼栋长、网格员等深入小区居民当中,征求意见和建议,由专人分类整理汇总,形成需求清单。创新协商议事制度。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红色物业”议事会、驻区单位联席会等方式,对接县直主管部门,依靠线上线下双重方式共同“破题”。今年以来收集小区居民反映问题500余件,联合县直相关部门召开“红色物业”议事会20余次,集中解决问题难题320件。

志愿“服务线”引领文明新风尚。整合群众力量。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以社区党员和物业公司员工为主力军,吸纳驻区单位、业委会、公益社会组织员工、辖区经营户等热心人士,共同组成约200人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社区+共建单位+物业+居民”志愿队伍联动格局。开展专项活动。志愿服务队伍按类别划分为8支特色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儿童等志愿服务项目,协助开展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专业志愿服务进社区,真正把志愿服务做到小区、做进家庭、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发挥关键作用。在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期间,志愿服务队伍“疫”无反顾,冲锋在前,做好疫情宣传、排查、接送年迈老人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今年以来,志愿服务队共宣传发放文明创建倡议书2600余份,开展志愿服务130余次,解决居民需求50余个,切实在弘扬新风正气、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撰稿:陈红梅、姚吴月;审核:施云云)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