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葛公镇:党建“领航”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03 10:17 点击次数:383

东至县葛公镇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中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点燃强大的乡村振兴“红色引擎”,让党建红在乡村振兴一线熠熠生辉。

村规民约,奏响振兴协奏曲。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葛公镇聚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文明乡风,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提振精气神,提升“软实力”,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以一约四会为抓手,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四会组织共同开展宣传走访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准则,用制度化的形式,促进村民主动转变旧观念,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党建引领,激活振兴动力源。要实现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必须有坚强的基层党组织。葛公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抓党建促振兴作为总抓手,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关键点,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资源作为自身的发展优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统筹兼顾,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有效推进。大力宣传“东至英才计划”相关政策,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依托家乡资源优势,带领群众团结奋斗,发展羊肚菌、油茶、黄精等重点产业,加快构建“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并加强对农业的资金投入与政策扶持,让回乡创业人员没有“后顾之忧”,专心将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大力宣传返乡创业“小能手”,树立标杆,例如悦民村的种植大户成立“悦九华黄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70户村民种植黄精200亩,今年将计划增加170亩;梅树村大户培育种植300亩有机茶园基地,并在园内养殖300余只三黄鸡和珍珠鸡,增加了产业收入,茶园最高亩产可达2万余元……通过多元化产业发展新路子,让游子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不用在外飘零,万家灯火终有一盏为游子守候。

组织建设,建设振兴新乡村。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是强化基层组织的必然要求。葛公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强化村干部管理考核,并深入挖掘乡土人才、退伍军人、大学生等高素质人才进入村“两委”,作为后备干部跟班学习培养。充分依托群众参与共商共议共建,将群众的想法纳入考虑研究范畴,积极吸收群众意见,建成一支班子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党群关系和谐的村“两委”队伍,让村民群众自觉参与建设管理的氛围更浓厚。

志愿助力,汇聚振兴强引擎。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葛公镇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要抓手,打造"绿色小镇",不断提升镇域"颜值",依托16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力量,定期开展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右手拿着扫帚,左手拿着簸箕,走在街头巷尾,对卫生死角、绿化带、背街小巷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对辖区内沿街商铺墙面乱贴乱画“牛皮廯”等进行清理,并联合市监所、城管对商户和流动摊贩进行摸底检查,整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着力治理沿街店招材质不一、规格参差不齐等现状,通过统一设计、标准施工,对辖区沿街店招标牌升级改造,展现地域化特色;开展农贸、商超环境秩序提升行动,着力提升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经营行为等,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目前,环境整治活动已开展36次,共发放倡议书3600余份,发动党员干部群众1100余人次。志愿者们通过实际行动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中来。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在葛公大地已然呈现开来。(撰稿:陆凯;审核:汪玉敏)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