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池州市东至县“五个课堂”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20 16:12 点击次数:4943

 专稿:近年来,东至县始终坚持思想发动全覆盖、学习研讨全方位、方式方法全开放、学用结合全过程,打造党员教育培训“五个课堂”,着力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广覆盖的党员教育格局。

  

  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打造“理论课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行动指南,融入党内组织生活。依托县委党校建立教育培训师资库,配备专(兼)职教师23名。今年以来,县级共举办培训班5期,基层党委举办培训班59期,集中培训党员4788人次,投入党员教育培训经费120.54万余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期,将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规定动作”。订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900余本。组织“机关大讲堂”、“新时代·心行动”开放式党课、宣讲团宣讲等各项活动,各基层党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1636次、交流心得体会664次、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或报告学习体会1104人次,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步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和生动的社会实践。

  

  结对帮扶+巡回宣讲,搭建“流动课堂”。发挥党员干部、党建指导员以及各级宣讲员等作用,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机关学校,面对面辅导、互动式交流,切实以“接地气”的语言诠释“高大上”的理论。洋湖镇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老党员与流动党员“一对一”帮扶,以线上“结对子”方式传授理论知识。青山乡开办“流动课堂”,组织党建指导员、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等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宣讲。葛公镇在农忙季节,按照相邻、就近、方便、务实的原则,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官港镇邀请省委讲师团基层宣讲专家、老党员施铁君以农民报告会、官港民歌等形式深入机关、学校及各村进行巡回宣讲。东至经开区党工委采取讲师讲课与经验分享相结合的创新方式,定期开展“周一夜学”活动,今年以来共培训企业45家,参训党员280余人次。

  

  网络阵地+融媒平台,创新“电教课堂”。用好“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万村网页平台等载体,构建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完善学用功能,鼓励引导全县党员积极借助平台丰富学习资源,利用碎片化、零散化时间开展学习。充分运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网络培训,每年省计划通过率均为100%。新建成远教文化广场12个,进一步拓展党员教育宣传阵地。深入开展“红色电影播放月”活动,全县远教站点累计播放红色电影1694场次,约2.3万人次参与观看。发挥东至先锋网和东至慧微信公众号运行网络宣传作用,今年以来,摄制党员电教片及微党课23部,先锋系列平台发布信息1800余篇,推送微信推文600余篇,开设专题专栏10余个,拓展“互联网+党建”内容,打造全县党组织和党员的网上互动阵地。

  

  红色基地+主题活动,开设“初心课堂”。组织实施“红色阵地”提升工程,推动237个村(居)、14个社区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远教文化广场(影院)等“家门口”学习阵地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参学8000余人次。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开展体验式、浸润式教育。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精心打造东至木塔红军纪念馆、东至革命烈士陵园、倪南山将军纪念广场等1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结合东至实际,开展“弘扬治水精神 扛起门户担当”解放思想大讨论,让广大党员干部追寻先辈足迹,接受党性教育、赓续精神血脉。县财政(国资)工委升级打造党建文化宣教中心,展示党的光辉历史,宣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

  

  培树典型+榜样引领,开设“先锋课堂”。突出党课教育,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讲党课、上党课时,结合身边先进典型、模范人物进行备课、上课,让党员群众真正感受到先进典型就在身边,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突出媒体宣传。在东至慧微信公众号开设“身边的榜样”专栏,对省市县各级“两优一先”代表进行深层次挖掘,全方位报道,展示奋斗风采,鼓舞奋进斗志。突出示范带动。举办东至县“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邀请老党员、老干部代表参会,听取他们对推进东至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在全县范围内发起“寻找优秀老支书”活动,摸排推选出102名优秀老支书,逐一寻访先进事迹,编印成册。2021年以来,全县共选树身边典型259个,广大党员、干部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为契机,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榜样争先锋,在各自领域工作中找出路、谋发展、出实招、求突破。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