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陵阳镇:做足存量文章,推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27 15:44 点击次数:2013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池州市青阳县陵阳镇紧紧围绕乡村发展大局,聚焦盘活存量资源这一关键要素,在突破产业发展上“做足文章”,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提振动能”,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化零为整,盘活土地资源。近年来,青阳县陵阳镇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特色名镇”的发展思路,以向上争取政策、向内挖潜资源的“双轨道”积极谋划产业发展项目。清泉村通过成立“清泉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广泛宣传动员村民流转闲置土地130亩,多渠道筹措资金140万元,完成了大连湾现代农业观光园的种植任务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黄石溪村依托村内特色生态环境,以每亩400元的租金流转土地50亩,创新发展集水果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黄石溪寓涧农庄项目,并签订整体租赁经营协议,年收入增加8万元。通过化零为整,盘活土地资源,推动了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了村集体与农户的“双增收”。

深挖优势,盘活旅游资源。为做好山水文章,陵阳镇用旅游思维盘活资源要素,大力改善镇域内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投资建设了遇见陵阳·元宿一舍民宿综合体项目,立足于陵阳古镇老街改造,发展集民宿、农产品交易、文创产品、直播基地于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充分盘活了“沉睡”的陵阳老街资源,丰富了旅游业态,推动了陵阳集镇商家经济发展。此外,南阳、杨梅、星桥、分石、陵阳等村也充分利用区位及自然环境等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发展民宿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

开辟新径,盘活闲置资源。陵阳镇将盘活闲置建筑资源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各村因地制宜谋发展,盘活资源促增收。陵阳镇分流村依托徐村中心村将美丽乡村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聚焦发展特色民宿和乡村旅游业,推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增量,争取县级财政衔接资金60万元将原有的闲置校舍改建为乡村民宿,与池州荣瑞建筑劳务公司签订租赁协议,以资产收益分红的方式,带动脱贫户增收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4.2万元。谢村村开拓新思路,争取青阳县委组织部的支持将村内原有的闲置仓库打造成“沙济印象”乡间别院民宿,租赁给企业作为员工宿舍,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青阳县陵阳镇以盘活土地资源、旅游资源、闲置房屋资源等为抓手,集中力量对长期闲置各项资源整合与利用,有效促进“里子”和“面子”的双提升,同时也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特色名镇”,打造青阳南部旅游新高地打下坚实基础。(撰稿:鲍慧玲,审核:郭玉珠)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