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市财政局(国资委):“学、思、践、悟”开好高质量发展新局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8 14:57 点击次数:48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紧紧围绕“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总要求,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高标准开展,助力高质量发展之路。

    学思结合。一是发挥“头雁”作用。市财政局(国资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心组在读书班集体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领学、深谈、研讨、总评、力行”的学习模式,会前提前预习自学,会上逐句领学,说感想、谈体会、讲心得、作研讨。党委主要领导逐个点评,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出发,做到统一思想、部署工作、推动落实。截止目前,理论学习中心组已集中学习13 次,其中党史学习教育学习10次,专题研讨6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互动式宣讲6次,受众300余人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3次,受众150余人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宣讲9次,受众500余人次,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深入基层调研交流,提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向对标实际、推动工作转化。二是强化分类指导。广大党务工作者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力量,为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党的理论、党建业务能力,锻造专业化党务人才队伍,市财政局(国资委)不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基层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将党史、党建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有机融合,极大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党员岗位建功、平台载体建设,结合“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单位联系社区、党员下沉小区”等专题活动,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特色学习实践活动。三是线上赋能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贯通于微信群、公众号等载体,保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习不间断、工作不断线、任务不落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人民网等线上学习资源,通过专家线上授课、观看学习视频等形式,打造突破空间距离的“线上课堂”。所属各级党组织运用网站、公众号等展示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活动、重要安排和经验做法,激发了广大党员职工的爱党爱国热情。四是用好红色课堂。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所属各级党组织先后组织赴中共沿江中心县委旧址、棠溪留田年关暴动纪念馆、东至木塔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多地现场学习,把红色资源作为一座“富矿”,追寻红色记忆,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党史学习更有高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

    践行实事。一是聚焦主业大事。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市财政局(国资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干担当精神全力做好税源增收、财力保障、民生工程、国资国企改革、国企转型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彰显财政和国资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紧抓群众小事。下基层、进企业,深入一线探访民情民意,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帮助困难企业出主意、想办法,止损防损、提质增效;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敬老院、弱势群体等,定期送去党的温暖;健全培训教育机制,开展专业讲座和培训,解决职工本领恐慌;协调解决池阳路29号小区改造整治问题、协助联系村石台县来田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从职工群众关心关注出发,努力把小事办好,把温暖定格,目前所有实事项目已完成。

    督导检查。一是动态管理。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市财政局(国资委)坚持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安排部署,定期或不定期下发重点工作提示,制定全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台账。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度、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效等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促使学习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有成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二是精准把握。发挥QQ群、微信群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各级党组织的重点工作督办清单,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到具体承办人员,按照分工层层分解落实、全程闭环、定期反馈。通过穿透式督导,随时掌握所属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跟进督导督办情况,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学出成效。三是强化指导。将党史学习教育检查指导与党建、重大风险防控等结合起来,同落实党支部联系制度结合起来,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宣传宣介,尤其是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广大党员同思考、同学习、同提升。结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指导所属55个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

    学以致用。一是面对全市改革发展蹚新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任务,市财政局(国资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首责主责,把学党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实干担当、开创新局上。结合国资国企监管数字化平台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国企“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结合起来,打造池州市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平台。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新模式,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二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攻重点、破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全力做好东部产业新城投融资保障、八大新兴产业发展、保障“三保”等重点工作,推进实施清溪大道改造、数字池州地理空间框架更新及天地图一体化建设、“数字九华山”智慧旅游平台等多个重大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强劲势头。

    面向“十四五”,市财政局(国资委)牢牢把握“两个大局”时代背景、区域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思想认识再提高、党史学习再深化、督促指导再加强、为民办实事再发力,在财政供给保障、国资国资改革等方面攻坚突破,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市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撰稿:钱叶华;审核:王俊)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