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东至县“三个创新” 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30 15:07 点击次数:4934

专稿:近年来,池州市东至县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创新载体、方式和机制,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创新载体,搭建干部教育培训平台。结合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新建党校教学楼,优化党校配套设施,建设“智慧校园”,有效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2021年举办主体班7期、专题班9期,培训干部1000余人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培训,组织1500余人通过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等网络专题培训、党史知识网络测试,1206名考核学员完成年度50学时的学习任务;为434名乡镇党政正职和村“两委”主职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注册账号,参加基层专区的学习。新建远教文化广场12个,为开展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实用技术培训搭建平台。

  

  创新方式,探索干部教育培训途径。一是培育实景课堂,开展现场教学。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打造革命历史教育课堂、“两山”理念教育课堂、传统文化教育课堂、乡村振兴实践课堂、“东至治水精神”传承课堂,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鲜活教材。通过实地参观、聆听亲历者的讲述,吸引学员同频共振。实景课堂建设以来,已开展现场教学300余场,培训学员2万余人次。二是开设“干部学习大讲堂”,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开设以来共邀请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及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18场,培训干部近3000人次。制定《东至县干部(产业招商)学习大讲堂工作方案》,安排17个专题,有效提升干部科学决策能力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三是开设学员讲堂,锤炼过硬本领。在党校主体班次中开设学员讲堂,通过小组讨论、研讨交流、分享心得等形式,促使学员写作、思考、交流,实现学学相长。

  

  创新机制,破解干部教育培训难题 。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根据培训班次安排和参训对象,邀请和学员需求匹配度较高的领导干部授课,要求领导亦根据学员需求提前备课,将理论与实践经验并授给学员。建立师资库,择优遴选理论层次高、实践经验丰富、授课能力强的县直单位负责人,入库动态管理,按需邀请到党校授课。2021年县领导授课16人次,部门或行业专家授课20人次。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机制,有效解决培训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将干部学习培训情况纳入干部考核,与干部提拔、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挂钩,明确规定干部教育在线学习连续2年未完成任务的,年度考核不得定为“称职”以上等次。实行点名调学,解决学员不优的问题。对党校重点主体班次的学员择优选调,对不符合要求的学员实行点名调学,确保将优秀的后备力量选入到中青班学习锻炼。通过组织网络培训、周末举办干部大讲堂等形式有效解决工学矛盾。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