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市建投集团:强化党建引领 提交高质量发展答卷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17 11:03 点击次数:449

2021年以来,市建投集团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经营、改革等各项工作,推动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

凝聚发展动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强化政治建设。全年开展各类集中宣讲辅导30余场,组织中心组学习研讨12次,“第一议题”学习27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执行党委前置研究事项程序,班子整体功能得到显著提升。通过以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和专题汇演、落实1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事项等,更加坚定了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形成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书写质效答卷。始终坚守重组整合后的职能定位,统筹疫情防控、风险防范和经营发展等工作,有效应对经营环境变化、市场竞争复杂等诸多挑战,抓整合强协同、稳运行提质效,全面完成经营业绩考核指标。2021年,市建投集团营收和利润指标同比分别增长88%、89%。依托主营业务属性,大力拓展基础设施建设上下游产业链,积极探索投融建一体化,提升市场“话语权”,为化解原材料涨价影响、提升经营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用好改革引擎。坚持着眼长远、统筹布局,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经营管理、产业调整等重点任务,充分激发改革动力。部署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党建入章”全覆盖,健全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化企业制度,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完成集团重组整合后的内设机构改革和“三定”工作,在二级子公司探索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股权激励机制等。严抓合规体系建设、风险防控和处置工作,建立重大经营风险事件信息通报制度,实现风险总体可控。积极推进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数据资产”的应用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筑牢政治保障。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观念,突出抓基层打基础、抓思想聚合力、抓班子带队伍,着力推动全国、省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以思想引领汇聚发展合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开展思想大讨论和形势任务教育,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和舆情应对,有效统一了思想认识。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制定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以竞争择优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通过内部竞聘、提拔重用等形式完成8个中层岗位的公开选任工作,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得到明显改善。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干部竞聘上岗及末位淘汰、不胜任退出等多项机制,有效净化了选人用人政治风气。

扎紧廉洁防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规范权力运行,营造重规矩、守规范的浓厚氛围。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推进整顿“四风”工作,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及人员配备,组织推动纪检、审计、法务、风险等多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做到对所属子公司常规巡察、风险防范专项巡察全覆盖。压实信访稳定责任,为企业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撰稿:钱叶华;审核:王俊)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