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昭潭镇:“四举措”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1-19 14:42 点击次数:462

为切实解决村干部队伍人才断层、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等问题,东至县昭潭镇坚持“选拔、培养、管理、活用”四个环节工作相衔接,从严选育监管村级后备干部,提升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村“两委”班子建设打好基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一是拓宽“选优”渠道。镇党委坚持全方位、多角度挖掘村级后备干部。在选拔对象上,侧重从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回乡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优秀人才中选拔,扩大村级后备干部的来源;在选拔标准上,按照思想政治坚定、遵纪守法、开拓进取意识强、热心农村建设事业、群众认可度高的标准选拔后备干部,重点把优秀农村青年纳入选拔培养对象;在选拔方式上,采取“三推两试一审”的选拔方式,对推荐产生的后备干部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逐步改善村干部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使村级组织结构向高素质和年轻化转变。

二是注重“育强”培养。注重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把村级后备干部纳入村“两委”干部培训计划,采取镇集中办班、专题辅导等方式,进行党建、农村政策法规、常用法律知识、村实用技术等专题培训,提升其业务水平。有计划地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大专及以上学历培训,几年来,已积极为2名后备干部申报“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训计划。明确包村领导为村级后备干部联系人,村党组织书记为直接培养联系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进行结对帮带。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等方法,对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实行定岗定责,安排到基层党建、计划生育、民政社保、信息宣传等岗位工作,让后备干部多接触和熟悉村务工作,切实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三是强化“严管”考评。对所有村级后备干部逐一登记造册,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评估,通过集体承诺、谈心谈话、年度考核等方式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以一年为周期签订合同,明确工作岗位、工资待遇和纪律要求,期满前进行考核评定,对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可继续签订合同,并作为村“两委”预备人选。对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按照约定取消资格、结束聘用关系,造成空缺的,从其他后备干部中递补,进一步完善进入和退出机制,确保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四是激发动力“活用”。在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期间,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成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后备干部,通过换届选举推选进入村级班子。在届中村“两委”班子成员出现空缺时,及时将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确实能够胜任工作的后备干部,按照程序,选拔为村干部。三年来,昭潭镇共有15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撰稿:任嘉玲;审核:唐国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