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五型”联动,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多点开花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1-20 22:17 点击次数:360


近年来,石台县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盘活集体资产、整合特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开展生产经营、扶强扶优项目“五型”联动,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多点开花。

“盘活集体资产”型,保障村村有资本。采取“党建引领、集体经营、各村参与”方式,丁香镇丁香村利用区位优势,对闲置集体资金以及闲置房屋进行利用,通过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盘活丁香老轧钢厂,引导9个村以土地、房产评估和扶贫资金入股形式,建成集标准化厂房、就业培训中心及食堂、公厕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创业就业服务载体——丁香镇农民工创业园,成立石台县丁香镇农民工创业园有限公司对园区实行统一管理,同时成立非公党支部以党建促发展,通过出租经营实现村村有分红,目前,入驻个体经营户及小微企业达30余家,实现370余人就近就业,年带动农村劳动力增收700万元,全镇9个村均入股创业园,2019年-2020年合计分红52.2万元。切实通过联村抱团发展,破解村集体经济收入空白的难题,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整合特色资源”型,带动户户有收益。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大演乡新唐村深挖本地特色资源,打造特色品牌,依托紧靠牯牛降山脉,森林覆盖率高,山间果树野花繁茂,村内种有百亩桂花林,蜜源丰富的独特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总投资350万元来发展顾公中蜂养殖项目,同时带动兄弟村共同打造蜜蜂养殖产业,建设甜蜜小镇,以期推动中蜂产业集聚发展。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三方利益共享模式,栽植150亩枇杷林填补冬季蜜源空白,逐步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养蜂技术培训、蜂蜜化验、蜂蜜冷冻保鲜等功能目标的1000平方米蜂蜜深加工标准化厂房建设。村集体通过厂房租赁、入股分红、自产自销等方式,实现集体增收,带动农户致富。既让农户与基地共享发展成果,又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打造乡村旅游”型,做到人人有参与。立足旅游发展需求,深挖旅游文化,将旅游经济与服务经济相融合。矶滩乡洪墩村联合15户农户,改造完成标准客房42间,配套建设相关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成立“慢村农庄”民宿发展有限公司,以“农食,农娱,农宿,农特”为主题,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统一收费,统一管理”的服务体系,形成“村党组织牵头+村民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模式,积极整合涉旅资源,围绕乡村旅游,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同步收益、同步壮大。通过合理分配收益,连续两个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5万元,持续通过打造乡村旅游,让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生产经营”型,促进年年有创收。创新思维,积极探索村集体稳定、长期发展之路。大演乡立足“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的优势,投资建成生态富硒农产品加工园区,涵盖富硒茶、富硒米、富硒籽油加工车间,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小河镇东庄村围绕本村千亩富硒土地资源,建成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建设粮食烘干厂,为周边水稻种植大户和农业企业烘干水稻,同时兴建大米加工厂,引进先进工艺设备,建成集粮食烘干、仓储、加工为一体的大米加工体系,不断拓宽生产经营渠道,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振兴之路。

“扶强扶优项目”型,实现个个有突破。通过统筹各项中央、省、市财政支持政策,创建产业项目库,挑选优质项目进行扶持,以项目带动村集体资产资源向资本转化。据统计,2021年,全县实施10个村集体经济扶优扶强项目资金450万元,10个村集体经济扶强扶优项目建成后,预期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6.5万元。同时整合中央、省市县资金自主扶持32个项目,惠及33个村。为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带动农户就业、致富增收,促进基层组织稳定,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撰稿人:杨海燕;审核人:王笑影)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