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安徽先锋网】东至县尧渡镇:铸实党建引领 铺就振兴“快车道”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2-23 12:14 点击次数:6958

专稿:池州市东至县尧渡镇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机关+村+社区”“1+N+N”模式,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将党建工作与镇域实际相结合,不断加大各支部特色品牌创建力度,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努力打造独具尧渡特色的“党建品牌”。

  

  加强党建合力,筑牢机关工作新堡垒。尧渡镇机关党支部立足于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原则,加强统筹谋划,夯实工作基础,凝聚党建合力,打造一支克己奉公、有斗争精神的干部队伍,凸显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尧渡镇在党建工作中建立了完善的责任清单,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通过配齐支部班子,明确规范要求,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多元化党建活动,常态化抓好理论学习,2021年累计举办干部夜校15期、青年大讲堂4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履职尽责转化为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常态化载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在疫情防控、破冰除雪工作中,机关支部党员干部带头在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勇挑重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创新党建模式,催生乡村振兴新动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是产业振兴,产业兴则百业兴。近年来,尧渡镇积极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按照各村特点和优势,大力实施“青苗培育”专项行动。自去年以来,共安排各类培训班9期,成立了10支集体经济发展指导服务队,对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服务指导,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同时,尧渡镇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创建出“一村一品”党建新模式,各村合理开发现有资源,推进三产融合。东山村采取成立公司、兴建仓储中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梅山村积极创建“千亩茶园兴农生态”党建品牌,以“生态经济”为主导,依托茶业基地和加工产业链,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新模式,盘活闲置资源、开发民宿项目,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着力打造尧渡镇特色茶产业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空白”到“薄弱”到“富裕”的“三级跳”。管山村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有效结合,发展有市场有前景的“一村一品”产业,引导“守法尚德”乡村新风,创建“阳光党建 五美管山”党建品牌,让党的工作渗透到乡村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中,实现党建与富民深度融合,逐步推进管山村乡村振兴。

  

  打造党建项目,构建社区服务新格局。一直以来,尧渡镇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社区服务深度融合,注重用“党建引领”汇聚党员力量,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区服务的关键点。尧渡镇各社区通过以“两委”班子为主体,吸纳多个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进行信息、人力、资金等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推进和提升党建整体水平。尧渡镇秋浦社区党总支秉承“构建新时代社区自治新格局”的党建理念,三方联造,打造出志愿服务新模式“浦小帮”特色创新项目,为社区服务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浦小帮”志愿团队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队长、“两委”班子成员担任小队长、社区内党员为主力军,吸收共建单位职工、辖区经营户、网格员、青年团员等200余人共同组成,统筹各类惠民项目资金、专项资金、帮扶资金、社会组织捐赠资金150万元,在为群众开展惠民服务活动中发挥党建优势,提高社区服务效率。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