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让年轻干部“墩苗壮骨”淬炼真本领
——我市选派干部赴沪苏浙跟班学习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2-03-23 10:46 点击次数:5904

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经验促提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组织部认真实施“年轻干部实践锻炼计划”,2021年分两批选派77名干部赴沪苏浙开展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并加强全过程精细化服务管理,让年轻干部在先发地区“墩苗壮骨”,在历练中学到实招、取回“真经”。

科学谋划细部署 严把选派统筹关

在选派工作开始前,我市制定详细选派工作方案,明确总体工作安排、年度选派任务、人选资格条件及人员日常管理和跟班学习期间生活、待遇保障等内容,让赴沪苏浙跟班学习真正成为年轻干部淬炼本领的实践平台。

通过制发《关于做好选派赴沪苏浙跟班学习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日常管理,强化安全保障,切实做好对选派干部的管理服务,真正让他们安心、用心、全心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

为加强常态长效管理,市委组织部专门召开行前动员会及跟班学习见面会,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负责、专人日常联络,及时发布省、市关于选派工作的最新要求,常态化调度并实时掌握跟班学习动态,让选派干部随时能够找到组织依靠,确保他们干得好、有收获。

突出三优先原则 严把人选素质关

在选派对象选择上,我市紧紧围绕“高质量”融入、“高水平”锻炼这条主线,支持鼓励各地各单位充分对接长三角地区产业定位和发展优势,紧密结合池州发展实际,按照“三个优先”原则,注重优先从综合经济部门、省级开发区、年轻干部中选派综合素质较高、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

选派工作启动后,通过个人报名、组织推荐、择优比选的方式,综合考虑岗位需求、个人能力履历、培养方向和预期效果等因素,我市最终统筹确定77名跟班学习人选。其中,市县综合经济部门及乡镇主抓产业发展的干部45名、开发园区干部32名,县处级干部7人、科级及以下干部70人,平均年龄35岁。他们个人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比较强、思维敏捷有活力,能在这次“选派之旅”中真正实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坚持三从严要求 严把学习管理关

“从严教育管理、从严服务管理、从严监督管理”······我市选派干部一到沪苏浙等地就立即成立跟班学习小组(临时党支部),分别确定1名联络员,做到时间“临时”、作用“不临时”。建立健全周例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对标跟班学习重点任务,摒弃“做客”思想,破除“看客”心态。

同时,积极建立选派干部半月报告、“选派单位出题目、参训干部找答案”等机制,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在‘申’边”“体悟在‘浙’里”等专栏,交流心得、互鉴提升,累计推送选派干部跟班学习日记169篇,提出意见建议122条。在加强监督管理上,实行学员自我管理、接收单位日常管理、组织人事部门全程管理的管理模式,强化跟班学习人员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

精准对口定方向 严把锻炼成效关

我市立足全市产业布局,明确对口发展方向,确定34家跟班学习点,将干部派到园区建设、产业项目、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等第一线经受锻炼、体悟提升,不断提升干事谋事水平。

在谋定工作业务对口上,将32名开发园区干部派到上海宝山工业园区、江苏天宁经济开发区、上海产业促进中心等沪苏浙12个园区及15家企业,跟班学习数字经济、旅游产业、零碳园区、5G万物互联等新知识,在各自工作领域开拓新思维、收获新知识、练就新本领。

在强化工作往来对口上,我市选派干部积极借助实训平台广交朋友、对接资源,推动举办农产品进上海、非遗文化双向展演交流、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活动,促成贵池区政府与新长宁集团、池州经开区与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至经开区与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等7个县区、园区与沪苏浙多个经济部门、开发园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带着梦想而去,满载收获而归,在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实践锻炼中,我市选派干部累计走访企业1156家,收集招商线索231条,更引荐项目53个。他们纷纷表示,到沪苏浙跟班学习是一次难得的深化交流合作、学习开放理念和先进经验的大好机会,干部“走出去”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拓宽了,与先发地区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上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了,在推动解决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也就更有抓手了。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组织实施“年轻干部实践锻炼456提升计划”,继续常态化选派干部到沪苏浙产业园区和相关企业跟班学习,切实推动年轻干部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势中淬炼新作风、锤炼真本领、实现新作为,当好池州的“推介人”,讲好高质量发展的“池州故事”,展现朝气蓬勃的“池州形象”。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