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池阳街道古舜社区“三微”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26 10:27 点击次数:2899


近年来,贵池区池阳街道古舜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微党建”“微自治”“微服务”助力社区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努力构建“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社会参与、多方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链接邻里资源,塑造楼院“微党建”。成立网格党支部。社区党委根据网格治理区域划分为团结、杏村、绣春3个党支部,设置9个网格党小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小组长带领网格党员积极作为,主动充当小区的“守门员”、政策的“宣传员”、居民的“服务员”。组建自治小组。社区党委组织党员、楼栋长、退役军人等群众在居民区和商业街区分别组建“核心志愿者”和“十户联防”自治小组,定期对辖区内的小区、街区进行义务巡逻,具体负责政策宣传、动态监测等工作。善用共建资源。不断完善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召集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探讨解决问题,让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由“独角戏”变“大合唱”。

畅通协商渠道,打造网格“微自治”。设立“邻里议事点”。在团结、杏村小区挑选有热心、有威望的老党员定期组织召开“邻里议事点”座谈会,倾听居民的心声,解决居民的忧虑,目前已经积极解决巷道环境整治、晾晒点安装、充电桩设置等重难点问题23个。成立“钱姐”工作室。坚持创新思维探索建立“3156”工作法,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进行唠嗑式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2021年共调处矛盾纠纷51起,成功率达94%。深化网格工作机制。社区以网格为载体,将网格员名单公示在网格内,打通了社区居民有事找网格员的第一对接通道。细化社区网格员工作职责,把网格员第二办公场所搬到居民家里,将服务送到家门里。

融洽邻里真情,加强近邻“微服务”。弘扬邻里真情,实现“亲”在邻里。社区党组织创新活动载体,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秀山门广场等设施,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了“闹元宵·猜灯谜 邻里一家亲”“粽叶飘香迎端午 古舜社区一家亲”“庆中秋·迎国庆 欢聚古舜邻里情”等系列活动。全面开展“社区好人”“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宣传邻里之美。提供便民服务,实现“暖”在邻里。社区定期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开展爱心义剪活动;依托“蓝卡”社区医疗服务站为辖区内空巢、独居老人提供康复护理、健康问诊等服务;打造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服务品牌,实现“爱”在邻里。针对高龄老人普遍存在行动不便、认知能力退化的实际情况,设计发放“爱心二维码”;联合池州学院大学生志愿者针对留守儿童连续8年开设“爱暖童心 筑梦启航”暑托班;定期邀请池州市乐邦培训学校为社区失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及时搭建创业就业平台。(撰稿:施甜;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