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共产党员网】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聚焦关键环节 着力构筑年轻干部“成长链”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30 15:44 点击次数:8118

近年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聚焦“识别使用、教育培养、监督激励”三个关键环节,着力构筑年轻干部“成长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聚焦识别使用,搭建识人纳才“供应链”。一是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忠诚作为衡量年轻干部的第一标准,在考察识别年轻干部时,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和测评,真正把思想上行动上在党言党、在党爱党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二是注重一线识别。坚持把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信访维稳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作为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综合运用“听、看、访、查”考察方法,赴一线实地了解年轻干部综合表现,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年轻干部使用提供详实的数据信息支撑。三是科学大胆使用。2021年以来,全区共提拔“80后”年轻干部44人,进一步使用16人。特别是在镇党委政府换届中,6名“80后”“90后”干部提拔为乡镇党政正职,19名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五方面人员”工作中着重选拔了6名优秀年轻干部,另外通过人才引进、公务员和选调生招录等多种形式,做大“储水池”,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四是统筹上下联动。1名省直单位“90后”年轻干部赴贵池区任镇街党政正职,在工作中,压担子、给平台、常交心、促成长;经选拔,1名正科级年轻干部赴省直部门任副处长,在上下交流中进一步夯实了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畅通了晋升通道。

聚焦教育培养,驱动育人用才“加速链”。一是加强思想淬炼。坚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核心要求,不断强化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突出党纪党规,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年轻干部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专业训练。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坚持精准调训、按需施教,把专业化能力培训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与岗位特点、工作职责相贯通,与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相契合,多模式开展精准培训。2021年,举办各类培训42场次,参训的对象涵盖年轻干部3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年轻干部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三是注重一线培养锤炼。在经济建设一线,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选派16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到沪苏浙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园区挂职锻炼,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社会治理一线,选优配强信访干部队伍,提拔2名年轻干部充实到班子队伍中,同时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不断配强信访工作力量。在乡村振兴一线,选调2名年轻干部到全国重点镇挂职,选派7名年轻干部赴潜山市挂职,助力乡村振兴。拟选调4名金融行业年轻干部参与地方政府工作,发挥金融专业技术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监督激励,拉紧严管厚爱“防滑链”。一是建立帮带体系。建立年轻干部成长导师帮带制,由县处级领导干部与在村任职的选调生结成“1+1”配对帮带,同时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年轻干部成长表现和工作实绩实行跟踪考察,促使其尽快适应角色、成长成才。全区累计建立52名年轻干部帮带档案,持续跟踪培养23名。二是严管厚爱相结合。将从严管理与关心激励结合起来,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2021年累计开展年轻干部提醒谈话65人次。鼓励年轻干部敢闯敢试,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完善年轻干部日常管理跟踪考核机制,注重实绩实效,通过民主测评、第三方评价、综合考核多种方式,考准考实年轻干部履职成效。将考核结果与年轻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选先等挂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2021年从综合考核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中提拔或进一步使用35岁左右年轻干部2名、晋升职级8名。

原文链接:https://www.12371.cn/2022/03/17/ARTI1647512937261230.shtml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