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突出重点述 紧盯问题改 全面提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成效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4-08 08:30 点击次数:995

“部分党组织在重视程度、工作力度上还有一些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均衡...”“部分非公企业支部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述”一“评”,实实在在、一针见血,这是青阳县基层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上的一个场景。为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主业意识,青阳县通过现场述、领导评、代表议,明确党建工作重点,查找、解决问题,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突出重点述。各基层党(工)委围绕年初部署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盘点交账”,抓好具体工作落实落地。重点讲清楚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实招硬招,讲清楚基层党建的问题短板,既讲一般化问题,也讲深层次问题,既讲工作问题,也讲个人不足,实事求是检视问题,分析原因,对照差距,弥补不足,进一步树立从严治党的鲜明导向,以“第一力度”落实“第一责任”,确保真述职、述真职。

聚焦问题评。围绕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这一原则,聚焦基层党建问题,推动党组织书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对党建品牌谋划、党员教育管理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亮短揭丑,同时深刻剖析原因。评议会坚持一述一评,每位书记述职后对其进行逐一点评,把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作为主线,不讲成绩、不足点准“穴位”、充满“辣味”。现场参会人员结合书记述职、领导点评和日常表现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述职书记进行书面评价,考准考实抓党建成效。

明确措施改。述职评议不是终点,发现、解决问题,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强筋壮骨”的效果才是目的。把问题整改作为压实抓基层党建责任重要抓手,各基层党(工)委统筹自身查摆问题、领导点评和代表评议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时间和责任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县委组织部及时跟进,采取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防止“一述了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撰稿:王涛、吴伟,审稿:程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