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动能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4-19 09:30 点击次数:2358


近年来,青阳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乡村振兴,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奋力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筑牢乡村振兴坚实基础。

聚焦基层基础,持续巩固质效双升的组织保障体系。强化阵地建设。推深做实“红色阵地”提升工程,强化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治理功能和发展功能,打造高质量“党群服务综合体”。累计清理不规范标识标牌2280块,整合功能室350余个,推动“多室合一”。建成34个阳光服务站(点),小小阳光服务站已成为强化党性教育的“主阵地”、引领移风易俗的“示范点”、提升便民服务的“加油站”。强化保障水平。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持续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每年投入600余万元用于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按照不低于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的标准,动态增长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严格落实医疗保险和个人意外伤害保险补助制度强化体系建设。圆满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县110个村党组织全部达标,72%党组织达示范。实行党支部A、B、C分类动态管理。建立基层党组织精准指导体系,精选35名同志组成乡镇基层党建工作服务队。严格落实“包乡走村入户”制度,全县“四大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全部“包乡走村入户”。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分别确定1个党支部作为工作联系点。坚持“一看二查三覆盖”,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采取“一村一策”方式,按照“四位一体”模式,合力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后进”变“示范”。

突出干事创业,选优配强善作善成的先锋模范队伍。“选”好领头雁。大力实施“双好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培育工程,共培育“双好双强”型党组织书记72人,占比65.45%。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突出“双好双强”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从本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人员中选拔,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为43.6岁,45岁以下的达到57.27%,中专高中以上学历的达到91.82%。“育”好后备军。完成选聘100名后备干部脱产到村工作,平均年龄28.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62人。同时坚持选聘使用一批、后备培养一批,各乡镇党委在选聘干部到村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每村至少2名后备干部的要求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管”出新气象。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规范村党组织书记任免、管理工作。制定《青阳县村干部职务退出办法(试行)》,明确了政治站位、履职尽责、工作作风和违规违纪等四个方面14种具体适用情形,采取主动辞职、组织调整、责令辞职和罢免、职务终止等处置方式规范村干部退出程序。“派”好帮扶队。严把“发动关”、“人选关”和“结构关”,对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进行轮换,选聘62名干部到村任职。坚持因村选派、分类施策,结合帮扶单位的职能、资源等优势,统筹考虑各村客观需求等实际情况,对人选进行科学搭配、优化组合,严格日常管理,落实驻村考勤和请销假等制度,发挥选派帮扶的最大效能。

强化党建赋能,着力构筑示范引领的坚强战斗堡垒。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深化党员“亮评转”活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宣传、动员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工作,着力发挥党员在中心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全面规范发展党员工作,逐步加大农村领域发展党员力度,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以高质高效发展为主线,以强村富民为目标,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县级帮扶“联动”项目建设“驱动”资源整合“带动”和激励政策“推动”方式,不断夯实村集体经济基础,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有效激活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2021年全县村集体经济全部超过5万元,新增集体经济强村9个,3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上下功夫。持续巩固拓展“阳光党建”品牌内涵,完善“县级统筹、党委指导、支部参与”的创建机制,形成县、乡、村一体化品牌体系。坚持内容“实”、提炼“精”、效果“好”的要求,成功举办全县第一届农村基层党建“十大品牌”现场评选大赛,在全县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一县一品牌、一党委一亮点、一支部一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体系。(撰稿:王涛,审稿:程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