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汇聚人才活水领跑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4-18 11:34 点击次数:1793


近年来,石台县在人才的“引、育、选、用”上下足真功夫,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以“智力引擎”激发技术创新,不断领跑乡村振兴。

多平台招才引智。聚焦县域生态资源禀赋,持续关注高层次、专业型人才就业倾向,坚持因岗因需优化人才结构,常态化、多渠道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制定《石台县高学历人员回引暂行规定》,在招商引资方案中同步配套招才引智方案,借助网络平台定期发布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先后引进农业资源、环境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28人。发挥石台县驻外人才联络站平台作用,加强与长三角地区优秀青年人才的沟通联系,搭载国内多所高校就业与校友交流平台,集中引进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5批次13人,专业人才8400余人。

多渠道优化队伍。坚持“向外引才”与“就地取才”相结合,对专业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及返乡创业人员进行联动培育,打造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近年来,共支持14名省市专家在我县开展技术服务,开办培训班67场次。2021年依托“青年之家”共开展青年研讨交流活动27场次,同步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着力打造石台县人才赋能特色品牌。持续推进与上海程家桥街道、浙江龙泉市、安徽凤台县、中国建材集团等地人才挂职锻炼、精准帮扶合作项目,先后选派45名年轻干部前往跟班学习,以思想破冰推动事业破窗。

多层次发挥作用。全面推进“名师传精艺、匠心育高徒”名师带徒工程,培育2批共21名“石台名师”,签订20份带徒协议,建立5家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选派4批科技特派员共143人次,指导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相继推广种植羊肚菌面积达1500亩,亩纯收益均在万元以上;络用型丝瓜示范种植3500亩,亩收益3000-5000元;七井山高山蔬菜产业先后引进辣椒、番茄和玉米等8个新品种,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全县黄精、前胡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200亩,亩产年均收入3000到8000元不等,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多方位引领创新。建立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度,筹建全省唯一一家富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安徽农业大学共同建设“石台富硒农业试验站”,引进10位专家教授担任试验站专家,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进30家企业与合肥学院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签订22项合作协议,成功申报省市产业创新团队9个,培育技术研发中心22家,推广改良新品种13个。其中羊肚菌杂交繁育技术实现最高亩产600斤,为全省之冠,皖南黄兔实现安徽省国家级新品种“零”的突破,石台县成功入选“首届全国硒资源变硒产业十佳地区”。(撰稿人:周小丽;审核人:赵星月)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