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五性”提升 筑牢党员教育基础桩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4-18 15:12 点击次数:1956


近年来,贵池区坚持不懈将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手段,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廉字托底,聚力突出严肃性、战斗性、精准性、实效性、经常性,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

聚力突出严肃性,“三会一课”更重质效。指导基层党支部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会前做好“预”的文章:预先做好内容准备,加强书记带头作用,强化组织严密性;会中细化“学”的内容,有效组织政策理论学习和重要文件解读,涉及重大事项遵循“四议两公开”原则,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会后强调“整”的工程:及时做好会议记录的补充完善以及台账资料的整理归档。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多种方法,加强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注重党课求新求变求效,实现内容鲜活、时间灵活、方式求活,改“理论说教”为“贴近实际”。棠溪镇围绕村集体发展和工作实际,设立“党建知识之我见”、“先进经验我推荐”“合格党员我践行”等授课主题内容,每期定一个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相辅相成共同进步。

聚力突出战斗性,组织生活会更具辣味。始终坚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共产党人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传家宝,以整风精神力求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勇于正视矛盾,揭示弊端,加油鼓劲。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领导干部带头发言、反躬自省,党员同志对照查摆、深刻剖析。在批评环节,杜绝“以提建议代替提批评、以提希望代替提批评、以提要求代替提批评”,本着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原则,一针见血点问题,真刀真枪摆表现,直言不讳不护短,诚心诚意指出缺点、帮助同事、共同进步,达到“批评-团结-批评”的效果。会后组织党员同志结合征求意见、开展批评情况,梳理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制定承诺书并提交支部备案备查。

聚力突出精准性,民主评议党员更强后劲。严格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方式,对党员综合表现进行评定。自我评价注重努力方向,互相评议突出敞开心扉,以开诚布公的意见和互相帮助的诚意,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务求实效。党支部根据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和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对每个党员的评价和反映综合分析,讨论通过党员的评议等次,指导督促党员制定问题清单,督促落实整改,帮助党员通过民主评议明确定位、找准差距和不足,取长补短,努力迎头赶上。

聚力突出实效性,主题党日更接地气。努力把主题党日打造成党员学习的大平台、服务群众的新载体、组织建设的强引擎,区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区主题党日活动主题进行统筹安排,列出详细计划,规范组织实施,既有条不紊落实规定动作,又推陈出新创新自选动作。墩上街道秉持“常态化、有实效、创特色、全覆盖”理念,创新实施党支部主题党日“6+X”模式(“6”即: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交纳党费、学习党规党情、讲党课、开展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6个规定动作,“X”即:结合工作实际选择丰富多彩的自选动作),使党内政治生活“有声有色”。涓桥镇推出“主题党日+”套餐,把主题党日同集中学习、信访接待、志愿活动深度融合、共创共建,提升了主题党日的高度、温度和热度。

聚力突出经常性,谈心谈话更富温情。围绕日常工作、生活作风、思想动态,指导基层党支部制定谈心谈话要点清单,要求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落实党员在政治生日、组织关系转接、思想情绪出现重大波动、工作表现相对落后、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时候的“五必谈”,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党员干部更好工作消除后顾之忧、提供坚强后盾,本年度,全区1496个基层党组织共开展谈心谈话15000余次,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得到了长足提升。(撰稿:童慧慧;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