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推深做实考核体系 考出公务员担当 作为“新”质效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4-21 08:20 点击次数:3037


近年来,青阳县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不断突出政治标准,推动严管与厚爱深入结合,做好激励与约束落实并重,把功夫下在“实干”、下在“有为”、下在“平时”上,从源头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持续提升公务员考核新质效。

考出“实干”担当,评优结构进一步优化。如何破除“吃大锅饭”现象是公务员年度考核的一个重点。对此,青阳县在考评过程中通过强化担当、评比成果,把不敢担当、不抓落实、无所作为的“躺平”式公务员剔除出去,把优秀指标向一线人员倾斜,使真抓实干的科室负责人和基层一线人员得到充分表彰奖励,获评优秀占比达80%,真正做到让“实干”者更多感受组织肯定,让“躺平”者自觉进行自我加压,从而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考出“有为”活力,年轻趋势进一步凸显。如何化解“论资排辈”惯性是公务员年度考核的一个难点。对此,青阳县在考评过程中通过公开评价、客观比选,把富有活力、年轻有为、戮力实干的青年公务员横向比较,通过考核甄选出一批扎实肯干、质效较好的年轻公务员,使得全县优秀公务员年龄呈现明显的“正态分布”,25至30岁公务员集中处于曲线峰值,从侧面表现出年轻公务员工作成效,从而有效提升年轻公务员干事创业劲头。

考出“平时”成效,日常绩效进一步体现。如何克服“量化不足”是公务员年度考核的一个要点。对此,青阳县在评优过程中通过“量化任务、月度小结、季度测评”的方式,把平时考核作为切入点,发挥联系点带头作用,在全县近60个单位的考核中,通过“分类管理、量化指标、以点带面”的方式,将经验化的考核转向量化模式考核,使得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有机结合,切实用公务员的日常表现体现考核差异,从而确保优秀评定过程精准科学。(撰稿:江轩,审稿:程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