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香隅镇:紧扣“三化”做细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05 08:27 点击次数:2749

为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核体系,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作风转变,香隅镇坚持“重在平时、考在日常”,从“规范化”“精准化”“实效化”入手,全力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地见效。

紧扣“规范化”,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召开镇党委会议及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上级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相关精神和要求,镇领导班子带头深学细研《公务员考核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以及东至县委组织部《关于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香隅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党建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考核工作,确保平时考核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平时考核以在编在职在岗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德、能、勤、绩、廉”为考核定向指标,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区分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公务员特点,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侧重对公务员完成工作数量和质量的考核,特别是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做到考准考实机关公务员平时表现。

紧扣“精准化”,强化考核流程。平时考核以季度为周期,聚焦“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三个重点环节,以增强考核透明度为基本原则,以个人自评、同事互评、领导点评为重要手段,每季度进行一次民主测评,扩大测评覆盖面,在季度考评时,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居)“两委”主职以及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民主测评,综合研判公务员日常表现情况,最后经镇党委会议按照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审定平时考核等次,及时将考核结果反馈给公务员本人,并在机关内部进行公示,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同时,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分管负责同志督促改进,从严从实做好平时考核工作。

紧扣“实效化”,强化结果运用。坚持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确定等次的客观依据和重要基础,2021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6名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均是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优秀年轻干部推荐等方面,优先考虑平时考核一贯表现好的公务员,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让平时考核成为了干部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实训场”。同时,对考核成绩靠后的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2022年在香隅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人员定岗时,将4名平时考核“好”等次较多的公务员提拔到机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岗位,树立平时考核正向激励“风向标”。(撰稿:谢顺;审核:佘白鱼)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