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庙前镇:“五抓五促”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06 08:08 点击次数:1744


近年来,青阳县庙前镇深化党建引领,以“五抓五促”巩固拓展基层能力建设,优化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成效,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抓班子、促提升,锻造乡村振兴骨干力量。庙前镇抢抓村班子队伍建设,圆满完成9个村“两委”换届工作,新当选的58名村“两委”班子,高中及以上学历52人,平均年龄降低,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比上一届下降10.5岁。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新班子成员实现了年龄、学历、能力“一降一升一优”目标,持续开展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联审机制,加强对新任“两委”班子成员的轮训培养教育,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和为民服务水平。

抓作风、促参与,构筑乡村振兴纪律屏障。通过严格程序选举产生监事会成员27名,建立建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功能,打造农村监督“前哨”,激活党内监督“神经末梢”,提高村务监督工作整体效能,确保乡村治理有章可循、合法合规、有序有效。进一步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厘清村干部权力“边界”,扎实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地生根”。

抓和谐、促化解,筑牢乡村振兴稳定基石。扎实推进“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农村社会治理法治体系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功能,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摸排信访、维稳、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用发展的眼光,统筹的方法,强烈的责任,尽大力进行化解,尽全力进行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2年以来排查矛盾纠纷18起,调处成功18起。建立党员“亮评转”记分管理制度,将党员的履职情况同积分管理挂钩,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民风、促向善,培育乡村振兴文明力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镇域所辖各村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规民约积极作用,普及科学知识,推进移风易俗,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提倡孝老爱亲、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文明乡风。广泛开展好人好事和“模范党员”“最美家庭户”“美丽庭院”“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讲身边人的故事,用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教育和引导身边的人,传播社会正能量,让好乡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抓机制、促增效,构建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村级决策议事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日常管理。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所有村级重大事务和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实施。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知道有事找谁问、有意见向谁提、有困难找谁帮。健全村民事务代办服务制度,公开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联系方式、职责分工及代理服务事项等相关内容,让村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类事项。(撰稿:张小羊,审稿:程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