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三个一批”为公务员队伍注入活水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06 14:40 点击次数:3587

东至县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实际需求,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通过招录、引进和选拔等措施,源源不断为公务员队伍注入新鲜活水,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招录一批。公务员招录工作是公务员队伍精准选人用人的基础,必须“想在前面,干在前面”。按照要求科学编制考录计划,合理设置资格条件,统筹研究编制空缺、学历层次、急需程度等各种因素,科学制定招录计划,把有限的公务员职位资源用在“刀刃”上,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招录重点向乡镇机关倾斜,坚持把乡镇公务员招录与优秀村干部、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考录结合起来,拓宽乡镇公务员来源渠道,不断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自2018年以来,公开招考公务员402名,其中选调生35名,公安院校直接招录10名,录用乡镇公务员占比达到60%以上,为基层公务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严格落实选调生驻村政策,坚持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锻炼,将新招录选调生全部选派到村挂职锻炼2年。近两年来,共选派19名选调生到村挂职锻炼,为乡镇干部队伍注入更多青春活力。

引进一批。充分利用高层次人才引进,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全方位、多层次为引进人才“铺路搭桥”,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跟招录同步调,利用空缺编制强化刚性引才,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注重优势产业领域实用型人才、重点岗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吸引高水平人才到乡镇挂职锻炼。同时针对当前发展所需的紧缺性人才设置条件,及时补齐工作力量,补强人才短板,并通过注重在基层一线、条件艰苦领域培养锻炼优秀干部进行提任。加强在基层、项目建设、服务群众等一线压担磨炼,提拔任职、适时转任,为公务员队伍储备人才,确保公务员队伍建设向高素质专业化方向发展。2021年以来,以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13名政治过硬、实绩突出、作风扎实的事业编干部和村干部走上行政领导岗位,进一步优化了公务员队伍结构。

选拔一批。建立完善的用人机制,选贤任能,给年轻干部施展才华的机会,争取通过交流、转任、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提供干部交流机会,为选拔任用优秀年轻骨干,激励后进,积极拓宽科级领导班子选人用人渠道,进一步鲜明干部用人导向。坚持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线干部中及时选拔调任一批能力突出、素质优良和完成急难险重、应对突发事件中表现优秀的干部,组建年轻公务员后备库,把更多优秀人才纳入公务员队伍。同时,基层公务员培养锻炼成熟时,在岗位晋升的基础上,对表现特别优异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人员、业务骨干等基层公务员,从基层一线选派到省市县相关部门挂职锻炼。近三年,新登记备案公务员415人,调任3人,从乡镇机关选调18名年轻公务员充实到县直机关业务部门,选派3批次48名年轻干部到省市县部门挂职锻炼,通过引路子、搭台子、压担子、腾位子,为基层优秀年轻公务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撰稿:鲁芬;审核:吕艳)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