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清风街道沿江社区:党建引领筑牢防灾减灾安全屏障
信息来源:贵池区清风街道沿江社区 发布时间:2022-05-12 19:47 点击次数:3289


为深入推进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沿江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全方位部署社区综合减灾创建工作,积极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搭建共建共享模式。为解决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问题,沿江社区党委推行“1+1+1+1+N”多元共建共享治理模式(即“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楼栋长+专业队伍+多元社会力量”),形成纵向上下联动、横向共驻共建的“大小循环”联动机制,探索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综合网格”试点。目前,沿江社区共有13个网格小区,在防灾减灾工作中,以灾害管理全过程为主线,涵盖事前预防、事发报告、事中救治、事后恢复各个环节。

组建应急专业队伍。沿江社区党委多措并举稳步推进防灾减灾工作创建。通过组建应急队伍、整合社会资源储备应急救援后备力量,邀请专业队伍,对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居民进行专题培训、应急演练,多方位、多途径、多渠道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宣传,使防灾减灾救灾观念深入民心。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社区党委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社区邀请消防支队宣讲员为居民现场演示灾害发生及如何逃生;组织居民观看预防灾害电教影片,参加消防演习、医疗救护知识讲座等。同时在社区宣传教育场所,居民楼道等地,张贴减灾宣传材料等。通过各种宣传方式,使社区居民了解和掌握了基本的逃生技能及必要的应对灾害的救灾技术。

做好安全风险管控  社区党委排查摸清辖区三小场所,小区自建房、老旧小区、高层楼宇等,严查电动自行车室内停放、充电、飞线充电等行为,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同时,还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机制,定期开展辖区内高层建筑电梯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对人员密集场所如幼儿园、宾馆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等。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