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提速进位”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6-10 11:54 点击次数:1735


今年以来,石台县紧紧围绕建强村党组织这一主线,细化组织引领、队伍引领、阵地引领和激励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基本队伍、加速乡村治理、创新激励机制,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提速进位”。

优化升级“振兴载体”,建强战斗堡垒。在8个乡镇78个村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所有村民组,形成党员主联、群众互助、党群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优化组织体系。实施村“红色阵地”提升工程,将10个基础较好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打造“党群服务综合体”,全面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水平。开展党建示范点“红色标杆”争创活动,集中精力打造1个红色村庄、33个党建示范点,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个,不断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制定《开展“兴业行动”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名村培育、村级联盟、村社共建为抓手,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集体经济发展关键指标、弱项指标,加大工作力度,定期会商调度。

选优配强“振兴队伍”,凝聚发展合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全面实现84个村(社区)“一肩挑”,村“两委”班子中,全日制本科生10人,致富带头人177人,退役军人41人。组织33名村干部参加“一村一大”学历教育,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76名,逐步实现村干部队伍的梯次储备。建强党员骨干队伍。推行农村党员分层分类量化积分管理,将党员乡村振兴一线作用发挥好不好,带动能力强不强列为主要评价标准。实施党员教育管理“五提升行动”,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开办乡村振兴夜校426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260余支,开展乡村振兴党员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加强选派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每周对在岗情况进行电话或实地督查。组织驻村工作队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任期工作规划,积极撰写驻村调研报告38篇,调研报告110余篇。定期举办选派干部培训班、调度会,组织开展选派村第一书记“擂台比武”活动,通过五比五争先,淬炼乡村振兴一线尖兵。 

精准聚焦“振兴抓手”,增速治理进程。制定石台县党建引领信用村选点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梯次展开、压茬进行,整镇推进、整县提升”的要求,在丁香镇、矶滩乡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同步在横渡镇、仙寓镇推开试点建设,着力打造4个乡风文明评议观摩点,充分发挥乡镇、村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制定《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焕颜”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党建强、乡村美”总要求,建立健全农户“门前屋后三确保”机制,组建党员干部先锋队、服务队,设置“红黑榜”,开展乡风文明评议、“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制定《石台县抓基层党建强信访工作实施意见》,将信访工作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作为“一把手”必述、必评、必考内容。在78个村全部建立“信访红色代办点”,组建“调解小分队”120个,延伸信访工作触角,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创新完善“振兴机制”,激活内生动力。加强待遇激励。加强村(社区)保障力度,调整村(社区)干部工资报酬标准,2021年拨付保障经费2205万元。下发《石台县激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暂行办法》,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本奖、绩效奖和一次性奖,2022年兑现激励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资金115.5万元。创新载体激励。在连续4年创评“四面红旗村(社区)”的基础上,开展“五面红旗村(社区)”创评活动,每评上一面“红旗”,给予所在村(社区)一次性奖励5万元,其奖金总额的一半可用于奖励村干部。今年共选树表彰“红旗村”16个,落实奖励资金80万元。释放前景激励。拓宽村干部上升通道,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面向优秀村干部定向招录乡镇事业编工作,注重推荐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的乡村干部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选树“十佳先锋书记”典型,全方位、多维度给予乡村一线干部关心关怀,提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撰稿人:杨海燕;审核人:赵星月)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