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墩上街道:党建引领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6-14 14:32 点击次数:1707


近年来,贵池区墩上街道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有序推进,逐渐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振兴之路。

把脉施策,善用“巧妙”政策利导。街道党工委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实行党政正职齐抓共管,建立按月调度季度盘点调度机制坚持考核导向,把发展村集体经济情况作为村“两委”目标管理考核的“首要指标”,加重考核分值。用好《贵池区激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暂行办法》,将村集体经济增收与村干部绩效挂钩,严格兑现奖惩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因地制宜,找准“实在”发展方向。围绕“一村一品”工作思路,结合街道“文旅生态休闲”和“矿产品精深加工”双轮驱动大产业格局,充分挖掘15个村(居)本地优势产业,明确和集体经济发展定位。墩上社区、双河、石铺、团结等村依托服务矿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增加收入;低岭、永岭、步岭、河口、龙池等村利用集体土地资源,种植中草药、白茶、油茶、绿化苗木等经济作物,壮大集体经济;罗城、许桥、茅坦、山湖等村通过挖掘渚湖姜村、罗城民歌、杜氏宗祠、山湖傩等的历史文化优势,谋划文化旅游产业;香山、塔山等村利用集体水面资源发包,发展稻虾混养、芡实种植。

头雁领飞,绘就“共建”发展蓝图。及时出台《墩上街道农村基层党建“双月考核”机制》和《墩上街道“两小组长”管理考核办法》,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两小组长”在支持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度共表彰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作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两小组长30余人。全面推动“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及时把农村发展能手培养成党员、干部,出台了《墩上街道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培养使用的实施办法》,为先进分子进入“两委”班子队伍铺平了道路,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了智力支持。(撰稿:殷鹏程;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