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四点工作法”探索城管领域模范机关建设新路经
信息来源:市直工委 发布时间:2022-06-15 15:57 点击次数:2100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秉承“有深度、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的理念通过“四点工作法”,边实践边探索,边评估边总结,不断探索城管领域模范机关建设新路径。2021年荣获住建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机关党委荣获省住建设厅2021年度“共产党员先锋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局属4个党支部分别获2个“五星级”、2个“四星级”党支部命名      

找准切入点,紧绷工作谋划这根“弦”

——高位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2020年以来,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3个推进细化方案,构建“项目+清单”模式抓跟踪问效闭环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汇报,聚焦模范机关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学习观摩提升,开阔工作思路。认真谋划模范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赴中共沿江中心县委纪念馆、东至县洋湖镇高山革命老区、青阳宾山革命纪念馆等开展实地研学;邀请专家教授作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3场次。

——加强督导考核,压实主体责任。把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纳入机关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机关绩效考核,每年底对创建活动进行考核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年度考核和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打造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签订效能建设承诺书。邀请第三方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各部门的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并及时将督察情况通报全局。

紧盯着眼点,夯实理论阵地这块“砖”

——整合阵地资源。按照“因地制宜、务实管用、就近就便”原则,以党员活动室、机关书屋、廉政文化墙、乒乓球室等阵地进行联合打造,分为理论宣讲、廉政教育、文化服务和体育服务四个功能模块,构筑起模范机关理论阵地15分钟实践活动圈。

——建好线下阵地。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线下学习体系架构,打造线下“1+4+N”模式。“1”是指一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22场次、专题研讨73人次、上专题党课19人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0余篇“4”是指4个局属党支部。以优秀“主题党日”评选活动为契机,探索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试行“党员点单、支部接单”的“主题党日”项目认领制,创新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消费扶贫、实地研学、扫雪除冰等“主题党日+”120余场次。“N”是指所有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小组灵活性,先后以党小组为单位,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党史分享故事会”等活动。

——用好线上阵地。统筹“学习强国”APP、“池州数字城管”公众号资源优势,运用“两微一端”平台,开设“党史百年,一周一顾”党史大事记专栏、打卡池州红色地图,举办线上“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竞赛等活动。机关党委拍摄的《抗击疫情中闪亮的城管蓝》党员教育片获得全市第二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评比“三等奖”表彰。环卫处党支部拍摄的“坚守初心 创美池城”五星级支部创建纪实片,展示了环卫部门“模范机关”创建风采。2022年党员电教片《一颗心“守”一座城》正在策划制作中。

狠抓关键点,锻造实践队伍这块“钢”

——打造“五个城管人”队伍。以争当“忠诚担当、整改落实、高效争先、优质服务和法治廉洁”的“五个城管人”为主题,全面推深做实初心担当、匠心管理、温心执法、热心服务、贴心为民“五心”行动,坚持“721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持之以恒转作风。通过开展党史暨城管法律知识竞赛、全市城管执法培训班、春季集训大练兵等活动,打造“五个城管人”队伍。2021年11月,在参加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竞赛代表队荣获城管组集体一等奖,同时代表队3人包揽城管组个人一等奖、二等奖。

——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订《局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具体举措》,细化具体举措18大项34小项,并形成闭环工作机制,成立专班督导落实。修订《局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在全局在职人员中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挂证等问题的排查工作。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城市管理类窗口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选定施划530个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全部投入使用;启动主城区8座公厕升级改造图纸初步设计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7座。

瞄准落脚点,发出模范先锋一个“音”

——发挥品牌效应。“党组树品牌、支部创特色”为牵引,在持续深化“人和城美”党建总品牌引领下,“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分支创建多点开花:环卫处党支部“匠心环卫·美池城”、指挥中心党支部“智慧治理·心系万家”等特色子品牌,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在抗疫中,局机关党委获得市防疫防控表现突出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1名党员获得市防疫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上海防疫指挥部通报表扬,同时全局114名党员干部职工共防疫捐款17750元。2020年以来,在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全市城管系统15个集体获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7人获省住建厅“岗位学雷锋标兵”命名。

——提升融合度。通过构“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和“专项整治+系统治理”等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高效完成信访件35件、市民投诉件241件,推动城市管理领域信访、投诉事项有效解决。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协调增设停车位1000余个,建设非机动车停车场地3000平米;助推拆除影响老旧小区违法建设2万多平方米;牵头组织开展整治飞线充电12轮次,清理销毁飞线2139根,劝导287起,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撰稿:徐美云,审核:齐新宇)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