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横渡镇:“123”党建工作法 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6-15 16:34 点击次数:1664


今年以来,石台县横渡镇积极探索“123”党建工作法,通过“强化一个引领、建立两支队伍、探索三种模式”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强村全覆盖。

强化“一个引领”,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筑牢堡垒”。横渡镇突出党建引领,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支部联合共建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根据各村资源优势、工作基础和发展实际,通过结对帮扶、以强带弱、资源共享等方式抱团发展,研究资源配置、资金扶持、技术支持等方案,及时跟进项目发展情况,不断激发支部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有效增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坚持“党建引领、技术先行”的发展理念,积极对接安徽省农科院,引进皖南黄兔、黑糯玉米等农特产品新品种,定期开展业务技术培训,详细制定种植方案,开通线上种植服务交流群,拓宽农户种植技术咨询渠道,逐步破除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技术难题、痛点。同时,以“党课开讲啦”“乡村振兴夜校”为载体,支部书记上党课、授知识,和村民一起规划乡村发展图景,不断激励广大党员群众拿真招、动实招、出好招,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筑牢堡垒”。

建立“两支队伍”,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锻造引擎”。牢牢抓住发展集体经济“领头雁”这个关键点,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精心选拔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干部队伍,实现年龄学历结构“一降一升”,村“两委”班子干事劲头更足、带富能力更强,确保集体经济有人抓。持续挖掘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鼓励和引导乡土人才破“土”成“才”,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大展身手。积极响应县委出台的《关于乡村振兴指导员的聘用管理办法》,将5位乡村振兴指导员,分配到集体经济薄弱村,细化“任务表”,精耕“责任田”,发展油茶、富硒稻、经果等当家产业,带动群众创业就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村集体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常态化培训机制,不断提升两支队伍的履职能力和专业素质。实行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激励制度,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调动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村级造血功能。

探索“三种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拓宽渠道”。坚持因村制宜,培育或引进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盘活集体闲置资产资源。探索村社联建发展新模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逐渐从“单一式”发展跨向“融合式”发展,鸿陵村、兰关村共流转了290亩土地,整合集体资金共同打造富硒粮油生产基地,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5万元。多渠道寻求村企合作发展,利用琏溪村200余亩富硒油茶资源,配套引进安徽硒都云峰食品有限公司,提炼油茶籽油,延伸产业链,盛果期收益可达15万元;通过租赁实现收益,河西村、横渡村整合盘活土地资源,引进健坤酒业、石抹香茶、小嘴歪歪食品有限公司,获得年租赁收入16万元。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密码,大力发展电商平台,做好做优“百姓部落”“李遇河西”电商品牌,提升品牌效应。疫情防控期间助力农户销售富硒木耳、灵芝兔、富硒经果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全年电商线上线下总销售额25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价值和农业效益,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注入新动力。(撰稿人:陈梦菲;审核人:赵星月)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