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朱备镇:坚持“党建+” 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6-27 08:00 点击次数:463

近年来,青阳县朱备镇坚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重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互促双赢。

党建+旅游,点燃振兴“强引擎”将党建工作与旅游休闲观光发展深度融合,依托朱备优质的旅游资源,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景”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康养、旅游、现代农业观光、生态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打造“党建+旅游”新名片。以将军村“池州名村”培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党组织+旅游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经营户等,建立标准化、品质化、精细化的经营机制,鼓励村民利用旧村宅基地住房提供餐饮民宿度假项目体验,民俗文化展示等方式增收致富,打造“住农家屋、品农家菜、享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乡村休闲游,形成“党建+旅游”相融合的整体格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产业,添加振兴“新燃料”乡村富不富,关键看产业,朱备镇以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依托,将闲置土地、休闲民宿旅游业统一托管、统一经营管理,通过党组织牵头、群众入股、定期分红的方式,建立村集体经济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发展共同体,有效降低村民群众“单打独斗”的市场风险,成立“党建联盟+产业联盟”推动农产品创品牌、拓市场、促共赢,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片”“支部挑大梁、群众紧跟上”的良好效应。

党建+治理,注入振兴“源头水”乡村活不活,关键在治理。朱备镇将乡村治理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员“1+1”赋能乡村治理工程有机结合起来,成立政策宣传、环境整治、乡村文明、关爱互助等特色先锋队,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各类活动。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原则,组成“村民理事会”,解决一些邻里纠纷,家庭琐事,开创了“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的局面,同时全力抓好辐射带动作用,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整体推进,全域提升,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村民广泛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新格局。(撰稿:王楠,审稿:程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