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墩上街道:“加减乘除”四步法助推非公党建“品质”提升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6-28 08:09 点击次数:405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贵池区墩上街道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加减乘除”非公党建工作四步法,充分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新活力。

善用“加法”,夯实基础“加”保障在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的基础上,墩上街道非公委紧紧围绕“两个覆盖”排查工作和党建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一是结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排查组建工作,按照“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的原则,重点了解非公企业经营运行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党组织建立情况,推动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尽快建立党组织。上半年经过排查摸底新组建中共池州市刚豪新材料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并明确专人联系指导,确保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二是扎实推动“双创两提升”工程落实为契机,从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基础建设、阵地建设、党建特色等多方面入手,督促指导非公党组织“照图施工”,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日常工作激励非公企业党组织争先进位,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发展互促共融。根据《贵池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ABC分类管理办法》,抓实抓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上半年我街道19非公党支部达到B类党支部标准及以上其中A类党支部2个,并持续推动B类向A类提升

巧用“减”法,补齐短板“减”不足。在推动扩大非公经济党组织的摸排基础上,街道非公工委加强对已成立的非公经济党组织的指导,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台账,客观、真实、准确掌握非公企业党组织基本情况。一方面选好“领头雁”,做优示范引领。辖区内“双强六好”的非公企业为标杆,加强各非公党建工作的对接交流,抓实党建品牌和特色活动等载体,实现党建指导红色覆盖,营造浓厚的党建宣传氛围,同时要求各非公党建指导员及组织委员常怀一颗“学徒”,针对存在的各种“疑难杂症”,积极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另一方面,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包保制度,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把精力花在理顺体制机制上,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广泛收集企业职工群众困难诉求,做到“能帮尽帮”。上半年全街10余名党建指导员共联系非公党支部调研指导8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再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党课”、微党课等党员教育新模式,创新、提升传统党课内涵,灵活运用闲暇时间,将“三会一课”开在生产一线,确保党员“不缺会、不漏学”。开展“微阅读”,将党建信息、企业文化等发送到党员职工手机上,积极为党员职工提供党建读物、红色经典等电子书下载阅读服务,鼓励党员职工在工作之余,通过电脑、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阅读电子书,提升自我。

活用“乘”法,凝聚合力“乘”效能街道立足经营发展较强、党建工作较好的非公企业,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指导推动企业创建与自身业务、文化相适应的特色党建品牌。以池州市贵池区青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旗引领 筑梦青山党建品牌等为代表的品牌创建已初具规模,并作为市级“双强六好”党组织以点带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和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同时结合“党建+”,共建服务平台、共亮党员身份、共树示范典型,全街非公企业共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19个,上半年开展环境治理、扶贫助困、送温暖、送爱心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以实际行动切实为文明创建、民生保障等助航助力。

“除”法,巩固成效“除”盲点充分发挥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培训,消除党建工作盲点,让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扮演好“分母”的角色,担起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发展这对“分子”下压的重担,把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把小问题解决在最基层。通过深入摸排、梳理市场发展需求、企业需求和党建资源“三张清单”,搭建党建服务平台,定期征集企业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发展难题,对接相关部门破题解题,形成了“意见收集—项目认领—问题跟踪—情况反馈”的闭环式党建服务链条,上半年共与10余家非公企业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将辖区28企业融入党组织管理,共同营造公正有序的市场运营环境。同时企业所在地村党组织共同开展以党建促经济发展活动,消除非公组织党员人数少、活动开展不及时、内容不够丰富等实际问题,截止到6月初已联合开展相关活动10余场,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日益凸显。(撰稿:姜恺;审核:杨竹)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