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杜村乡:党员“1+1”亮牌服务 开启乡村“微”治理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6-30 08:46 点击次数:452

今年以来,青阳县杜村乡在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创建、美丽庭院的打造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按照县级《关于实施党员“1+1”亮牌工程赋能乡村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实际,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聚焦村民切身实际需求,率先成立“两员一队”,及时亮牌服务,推动党员“1+1”亮牌工程在杜村乡走深走实,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积蓄发展动能。

划区设岗,搭建基层服务“微平台”。为科学有效推进党员“1+1”亮牌工程,杜村乡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深入11个村走访,与村干部、普通群众座谈交流,听取并收集意见,探讨该项工作实施的可行性、必要性,制定了实施方案,通过召开村党组织书记学习会、党政领导班子研讨会、杜村乡党员“1+1”亮牌工程赋能乡村治理动员部署会等,各村结合村情村况制定详细推进举措,划分服务区,11个村共划分了137个服务区。以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为契机,优选宗文村河滩服务区、新丰高坦服务区、红光村五联服务区、五阳村河南服务区等重点打造、重点推进,及时破解村组网格布局不合理的问题。

推员组队,创设基层交流“微阵地”为推深做实党员“1+1”亮牌工程,贴近群众,听取最广大群众的心声,乡村组三级共同商议,利用村民傍晚在家时间,在各村党群议事厅或村民家,创新开设了党群屋场夜话,采取贴近基层、贴合实际、鲜活生动的方式方法,在“唠家常、讲故事”中让群众学到理论、学懂政策,切实做到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有效拉进与群众的距离,同时进一步宣传了各项方针政策。目前全乡共开展了9场党群屋场夜话,夜话现场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完善了服务区,组织村民认真推选了大家心中认可的“两员”,即274名组织员和监督员,组建了 137 支志愿服务队共727名队员,确保党员“1+1”亮牌工程得到群众的认可,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真实的收集记录民意。

明责定措,集聚基层群众“微力量”为进一步扩大效应,在服务区中推选并挂牌党员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建交流议事群,做到服务区内每户至少1人入群,构建“村民呼叫、群主报到,群主有约、村民齐应”的实时互动格局。各服务区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了两员一队以及服务区普通群众的作用,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关心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对道路管护、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污水处理、改厕服务、整治乱搭乱建、庭院美化等,扎实开展提升行动,引导村民承担起门前三包等责任,自觉维护文明形象动。目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70余次,进一步凝聚起共治共建共享合力。

亮牌共建,打通基层治理“微循环”。各村选取最佳位置和活动场所,悬挂党员“1+1”亮牌服务工程的公示牌,做到信息公布及时、人员信息清晰、辐射范围明朗,确保小服务区切实发挥大作用。同时各村结合实际,拟定乡风文明正负面清单,其中正面清单八大类17条,负面清单八大类32条,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统一征求意见建议,及时修正完善,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后正式实施。每季度对照正负面清单,开展双向评议,评议结果和服务成效将作为党员“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有效提高了党员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能力,普通群众通过评议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小物品,提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发展。(撰稿:程玲,审稿:程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