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酉华镇:四向发力 打造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0-08 09:04 点击次数:3097

近年来,青阳县酉华镇牢固树立人才资源理念,坚持将人才放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通过广开渠道引才,多措并举育才,不拘一格用才,贴心服务留才,打造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以高质量人才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广开渠道引才,做大人才“总量”。多方联动灵活引才。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党委统领、党员带头、乡贤出力、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人才工作职责作用。建立“酉华镇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积极摸排镇域政、学、医、商界各类青阳籍在外人才20余人,持续更新完善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台账。精准发力定向引才。围绕以高端钙基新材料为主的新兴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立足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按照“以项目吸引人才,以人才促进项目”的思路,通过发布企业招聘信息20余条,举办专场招聘会4场次,着力引进适应我镇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目前全镇企业职工共15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称11人。

多措并举育才,盘活人才“存量”。搭建产学交流平台。成立青阳非金属矿研究院,连续举办五届非金属矿科技和产业论坛,五年来,为县引进高级科技人才调研、交流达500余人次,聘请外国专家担任科技咨询委员15名,来青参会外国学者50余人,申报和签订人才和科技项目4项以上,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开发专利技术5项。今年来,镇积极打造非金属矿产品“资源库”,建立产需对接桥梁,有需求即对接,助推内循环建设。8月10日,非金属矿研究院举行国际合作签约仪式和首次双边研讨会在青举行。促成人才结对共建。建成“浙江工业大学-青阳非金属矿研究院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用“强磁场”吸引留住高端人才,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宋冲村与池州学院开展合作共建模式,同校乡村振兴学院对接,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村入户,举办培训班、报告会,或在田间地头、厂矿、养殖基地现场进行手把手实地传授,把农村作为学生的实践课堂,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不拘一格用才,激发人才“能量”。加强人才实践锻炼。择优选拔优秀年轻人才到村任职,深入开展“523”学历教育,鼓励本地党员带头创业,依托蚕桑、青檀、黄精等本土特色产业大力培养各类产业致富带头人。2018年以来,吸收村后备干部10名,培育进入村“两委”班子8名。强化人才正向激励。严格落实2021年度激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关工作通知,6月29日,在镇庆祝建党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对华岸、乐元、宋冲三个行政村奖励表彰,共发放奖励资金107622元,以实际行动激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以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按季考核公务员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日常表现,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贴心服务留才,拴住人才“流量”。由上到下深化服务。坚持党政领导“周联系、月走访”制度、党建工作指导员下企问诊制度,加强“点对点”“面对面”服务,针对企业需求量体裁衣、因企送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上门服务企业34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42个。由点到面优化环境。通过完善村干部工资正常晋升机制,建立养老保险制度等方式提升村干部待遇标准,为村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统筹推进路网电网水网等工程设施建设,新建新老318连接线,优化酉华石安片区进出主干道,硬化1条、新建2条内部道路,完成雨污主管网建设,新建工业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大货车停车场等,企业营商、人才工作环境不断优化。由内到外强化关怀深入推进占地1500平方米公租房项目建设,定期召开青年干部交流座谈会、谈心谈话会,强化人才关怀力度,为留住人才提供坚实保障。搭建人才爱心救助平台,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三年来共资助贫困大学生30余人,友邦矿业作为爱心企业的“排头兵”,近年来捐资助学16人共计20万元,营造了全镇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撰稿:王红梅,审稿:程伟)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