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九华山风景区:“三维模式”立体化培养锻炼在村选调生
信息来源:九华山风景区党工委政治处 发布时间:2023-02-06 15:31 点击次数:3495

近年来,九华山风景区积极探索选调生队伍建设新路径,把基层一线作为选调生培养的“练武场”,巧用“引路子、搭台子、压担子”三招,打好队伍建设“组合拳”,助力选调生在基层一线显担当、展作为。

“引路子”促成长。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落实县处级领导与选调生“导师结对帮带”机制,由4名县处级领导帮带5名在村任职选调生,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推动选调生尽快适应基层工作。在导师的帮带指导下,九华山风景区选调生国情调研专题报告连续2年评选为池州市二、三等奖。除选调生年度综合考核之外,政治处通过不定期抽查、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选调生在岗在村履职情况,及时调整培养计划。同时,建立选调生工作档案,将每人的思想工作汇报、谈话记录、工作实绩、考察情况等及时归档,记录成长历程,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搭台子”提能力。政治处定期召开“选调论坛”,通过头脑风暴思想碰撞,共同答好议题,帮助选调生熟悉农村工作。2022年,党工委政治处共召开“选调论坛”2场次,讨论议题12个,为年轻选调生了解农村农业,拓宽视野思维提供新平台。注重宣传先进典型,在“九华先锋”开设“选调声”专栏,积极推送选调生的学习体会、工作感悟等信息13条,充分展示选调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保障并规范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生活安置、国情调研、服务群众、教育培训等经费的使用。2022年,九华乡5名在村选调生充分利用服务群众经费,为全乡55名留守儿童购置书包、水杯、安全头盔等礼品,在开学之际为孩子们送去家教服务。用好国情调研经费,前往青阳县杜村乡等不同乡镇进行调研,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压担子”长才干。强化党性锻炼。积极推荐选调生参加风景区各类专题培训班和省市调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和业务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好选调生在宣传落实政策、联系服务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等方面的优势。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选调生的“主阵地”,压担子、交任务、重点培养,有计划地安排5名选调生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帮助他们在急难任务中磨炼意志、丰富经验、增长才干。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传递“有为有位”用人信号,对素质过硬、能力突出、思维开阔的优秀年轻选调生大胆使用,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截至目前,九华山风景区10名优秀选调生已提拔担任科级职务,其中1名担任乡镇主要负责人。(撰稿人:李宛蓉;审核人:吴珊珊)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