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乌沙镇:多措并举推动电教远教工作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2-14 15:56 点击次数:1915


近年来,贵池区乌沙镇充分发挥电教远教教育宣传服务功能,紧紧围绕落实责任、丰富形式、发挥作用三个方面,扎实推动电教远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牢队伍建设,促进责任落实。制定乌沙镇电教远教终端站点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确保专人负责远程教育设备的管护使用,做到不丢、不坏、不停。择优选拔一批具有一定文字功底和计算机操作能力、责任心强的村干部担任远教站点管理员,负责站点日常的维护工作。全镇目前共有电教远教站点管理员15名,同时建立远教站点管理员和万村网页信息员台账,对不熟悉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职责要求、不能够熟练操作站点设备的管理员和信息员及时进行调整更换,实行动态管理。采取“线上指导+线下授课”的方式,围绕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开展专题培训。2022年通过以会代训、专人辅导、学习锻炼、观摩学习的形式,开展业务培训4次,不断提高远教站点管理员和万村网页信息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精选远教课件,丰富学习内容。在播放内容上,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通过走访调查,询问了解群众的所盼所想,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科学合理地制定播放计划,并拟定节目播放清单,保证时长达标、内容出彩、成效明显。精选政策法规、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及电商技巧、文化娱乐等优质学习课件,让电教远教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乌沙镇灯塔村的葛根产品过去一直通过本地线下商超和特产店进行售卖,销量低、渠道窄、见效慢,为此,灯塔村注重打好“电教远教+葛根产业”组合牌,增加农业生产经营类电教片播放次数,引导开发电商平台、建设网络直播间,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产销模式。2022年,灯塔村葛根产品实现网上销售额2.6万元。葛根产业的发展,将为灯塔村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注重发挥作用,提升学用实效。根据农村工作的实际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远教工作,做到“寓教于乐、分类施策”。按照“农忙少学、农闲多学,晴天少学、雨天多学”的原则,统筹考虑客观因素及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安排集中学习,让党员群众有时间学、有兴趣学、有动力学。整合远教站点资源,依托远教广场、党员活动室,组织村民收看红色影视、党史教育及农村实用技术类电教片312次,覆盖党员群众1500余人次,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理论素养,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乌沙镇还实行“1+N”考学机制,即在组织收看节目活动结束后,采取座谈研讨“谈”感想、点名答题“检”收获、志愿服务“践”初心等方式,考察验收党员群众学习成果,引导党员群众切实把“学”的热情转化为“干”的动力,奋发有为助力乡村振兴。(撰稿:吴尧;审核:童慧慧)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