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秋浦街道九华社区:“党建+”服务模式,让矛盾纠纷化解更有效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2-23 09:30 点击次数:4014

贵池区秋浦街道九华社区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探索“党建+”服务模式,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有效促进基层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建+网格管理。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整合多个小网格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形成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网格信息员三级联动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经常性开展排查,精准捕获各类风险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纠纷、第一时间介入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

党建+宣传教育。通过党员大会、“三会一课”、社区LED显示屏、明白纸、居民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开展 “防范非法集资”,“远离毒品 关爱生命”,“反诈骗”等志愿宣传活动。以群众看得明、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将法律法规宣传到群众心中,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增强群众的风险防控意识。

党建+文明实践。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送戏进社区、送电影进小区、专题文艺演出等,发挥文艺节目潜移默化影响人、教育人的作用,打造防范化解矛盾“新载体”。结合小区改造,在小区内设立“百姓说事点”,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员、小区党员、“五老人员”等作用,协商解决小区内违章搭建、电瓶车棚配套充电桩、污水管道维修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化解信访隐患,推动身边人调处身边事。

党建+信访调解。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强责任,社区党委书记为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月主持召开信访维稳专题会议,对辖区社会治安形势、风险隐患、重大矛盾纠纷等问题开展分析研判,把握问题走向,确保抓早抓小,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解决在一线。通过“社区民警向群众汇报工作”“网上警民议事厅”等线上线下、点面结合、内外联动的调解机制,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快速、妥善化解到位。(撰稿:邱美琴;审核:童慧慧)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