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池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03 11:43 点击次数:3956

近年来,贵池区池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做强基层党建、做优民生服务、做精城市管理”为目标,在抓合力、强载体、塑品牌上同频共振、同向聚合,着力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新体系,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强化思想,凝聚共建合力。坚持党建工作、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建立互促共进“四个清单”,层层严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落实落细。建立社区重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引导居民群众共商辖区事务、共议民生事项、共解治理难题。充分发挥远教站点“点多面广传播快”的优势,制定需求清单和课程排表,组织社区党员和群众集中观看党员电教片,通过寓教于乐的电视节目加强党性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用好用活微信公众号和社区居民群等线上平台,常态化带学思想理论,经常性解读民生政策,不断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有力激活党员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拓展平台,创新共治载体。紧扣广大党员群众的需求,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服务平台,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搭建文化活动平台,结合节假日等重点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写春联、猜灯谜、踏青放纸鸢、集体做月饼观月等特色活动,营造“一家亲、合家欢”的浓厚氛围,传达党组织的关心关爱,持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健全完善舆情收集反馈、入户走访帮扶、应急值班值守、纠纷挂号跟办等制度,设置小区便民服务代理点、代办台,组建“五色花”志愿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低保救助、创业就业、卫生医疗等服务项目。开展“党员社区服务日”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户、责任区、先锋岗等方式,推行党员承诺践诺,组织党员认岗履职,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选树典型,打造共享品牌。围绕城市基层党建“抓治理、强服务”的职能定位,以打造党建微品牌为着力点,以建强小区党支部、建设“红色物业”、建立红色联盟为抓手,整合共建单位、职能部门、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联动破解各项治理难题。制定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具体措施,明晰各类治理主体责任,落实网格优化调整、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提升社区服务质效。推广“钱姐工作室” “红色物业议事厅” “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法,打通民事协商“最后一米”。探索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和“党建活动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诚信经营进社区、环境整治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三亮四进”实践活动,延伸服务半径,赢得居民群众“点赞”。高标准打造古舜社区红色微客厅、清风社区“阅读空间”及秀山社区党群服务综合体,持续夯实为民服务红色阵地,实现社区颜值气质“双提升”。(撰稿:田甜;审核:童慧慧)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